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迎回烈士遗骸后如何为烈士寻亲?其中4位烈士这样找到亲

时间:2021-09-02 来源:大河报

  山河无恙,英雄归来。2021年9月2日,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由大国重器接运回国,历经70余载、横跨千山万水,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至此,自2014年以来,经中韩两国共同努力,国家以最高礼仪先后迎回8批共825位烈士遗骸。

  英雄魂归故里,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据退役军人事务部消息,9月1日上午中韩双方举行了遗骸装殓仪式,9月2日中韩双方将在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进行交接仪式,遗骸由空军运输机(运-20)接运回国,随后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迎回仪式,9月3日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

  图为展志忠烈士的遗物和印章

  第七批归国烈士已有4位找到亲属 展志忠烈士是河南籍

  9月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传来消息,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中,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分别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其中,展志忠烈士是河南籍。

  据了解,在2020年回国的烈士遗骸遗物中,“展志忠”是可识别的印章之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对照印章,通过查找史料和档案记录等,查找烈士后人,然后组织待核实的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最终确定了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经核实,展志忠烈士,男,1920年生人,籍贯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1953年7月牺牲于朝鲜半岛的江原道铁原郡。

  展志忠烈士有两个儿子,长子展超明今年78岁,次子展超玉74岁。两位老人因病都行动不便,但他们听到寻亲消息后,激动不已,跋涉20多公里到镇政府进行了采血,接受DNA比对。他们说,父亲离家时他们年纪还小,对父亲几乎没有印象。父亲牺牲后,他们的母亲没有再婚,辛苦地将两人拉扯长大,已于2005年离世。想不到年逾古稀,终于得到了父亲遗骸归国的好消息。

  日前,展志忠烈士的亲属代表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已到沈阳,受邀参加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建立烈士DNA数据库和亲属DNA数据库让更多无名烈士变“有名”

  烈士身份鉴定是世界性难题,时隔数十年,帮这些归国烈士寻亲,怎么寻找?

  2020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2021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第七批迎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中4位烈士确定了身份和亲缘关系。此次任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组建以来,首次承担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

  成功帮这些烈士找到亲人,是怎么做到的?

  据该中心主任李中水介绍,今年3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会同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全面采集了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样本。7月,检测团队完成了这些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检测工作。

  为做好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鉴定工作,该中心会同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整理能表明烈士身份的遗物,共梳理出9枚印章。同时,还查找相关史料和档案记录,根据烈士牺牲时间、作战地点、遗骸发掘位置等因素,认真查找到有可能在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范围内的431位烈士名单。

  随后,又请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助摸排烈士亲属,并先后组织了333位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最终确定了上述4位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针对其他未鉴定比对成功的烈士和亲属,仍将持续开展比对工作。

  李中水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成立以后,把所有迎回的烈士遗骸的信息进行采集,建立烈士DNA数据库,“随回随建”。下一步,还要把在韩牺牲的两万多名志愿军烈士的亲属,进行抢救性信息采集和挖掘,尽快把烈士亲属的DNA数据库建起来,这是今后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便于迎回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后,随时进行比对,“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DNA鉴定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无名烈士变为有名烈士。”

  9月初迎回烈士遗骸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褒扬纪念(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敬先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工作,既是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彰显大国形象的重要体现,更是在全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教育的现实需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今年,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时间确定在9月初,也有特殊意义,目的是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通过迎接在韩志愿军英雄烈士归国,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是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能充分学习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和平稳定环境的来之不易,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博的坚强意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据介绍,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后,除了进行DNA信息采集、妥善安葬之外,还要加强志愿军烈士史料整理、编撰、研究,对已发掘的数千件烈士遗物清点整理,全部建立电子化档案,等等。

  李敬先表示,接下来,还要积极推进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归国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归国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鉴定和为烈士寻亲工作,丰富完善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妥善保管好已发掘志愿军烈士遗物,做好烈士遗物征集和展陈工作,使志愿军烈士文物史料更好发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激励后人的重要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