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老兵在防疫一线

时间:2021-09-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虽已脱下军装,但疫情来袭时,他们又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61岁的梁保朝是焦作市马村区马村街道靳作村的一名退役军人,虽然身患尿毒症,8月26日,他仍带病坚守在防控一线,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入户排查,发放宣传页……疫情发生后,他争当党员志愿先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图片

  靳作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林劝他休息两天,他只是说:“没事,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能只顾自己,能多干一点是一点。”

  梁保朝是马村区退役军人中的一员,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该区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发扬军人优良作风,用行动诠释着“迷彩”的力量。

  在该区待王街道办事处王庄村,有这样一支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是一位“60”后的老兵,大家习惯称呼他“老朱”,“老朱”叫朱以伦,是王庄村的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

  老朱平时就是村里的热心人,每当村里遇到困难,老朱总是冲在一线。今年7月,山门河上游山洪到达马村境内,老朱忙前忙后参与抗洪值班、协助清淤。疫情防控期间,由于防疫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老朱就带领两位志愿者,主动承担了凌晨0点到早8点这个最难熬最辛苦的一班“夜岗”。

  夜间卡点执勤,既要面临蚊虫叮咬,又要克服身体疲惫,还要严格查验进村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十分辛苦,但老朱从不叫苦,默默值好每班“夜岗”。

图片

  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像“老朱”这样的退役军人还有王小毛、郭小六,他们同属“60”后,在疫情面前,他们坚定地矗立在村口站岗”。

  “60后”积极争先,年轻人也不甘落后。

  王亮亮是马村区王母泉村人,现年40岁,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现任王母泉村党支部委员兼监督委员会主任。疫情发生以来,王亮亮带领村里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组成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群,入户盘查,路口检测……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王庄村疫情卡点,28岁的退役军人王晓宁每天和其他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执勤,为来往村民测体温、查验车辆,用热血谱写着青春之歌。

  “若有战,召必回”,老兵们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这铿锵有力的六个字,换个战场,他们仍继续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