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鹤壁:建立四级志愿服务体系 更好应对突发事件

时间:2021-09-0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7月,因为一场特大洪水,鹤壁牵动着众多人的心。在抗洪救灾一线,一位位“逆行者”,构筑起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描绘出无私无畏的感人画面。河南省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鹤壁市双拥办第一时间启动拥军支前机制,为部队官兵做好保障。为凝聚退役军人力量,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

  部队官兵筑起生命堤坝,鹤壁启动拥军支前机制做好后勤保障

  7月下旬,鹤壁遭遇了历史极值的强降雨。危难关头,部队官兵火速驰援、向险而行,视灾情如命令、待灾民如亲人,头顶风雨,脚踏泥泞洪水,挥锹铲土、加固堤坝,不惧生死、封堵决口,以身为舟、转移群众,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冲不垮的生命堤坝,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抗洪赞歌。一双双被洪水浸泡得发白起皱的手、一张张疲惫却充满坚毅的脸,成为军人在鹤壁市抗洪救援一线日夜奋战的真实写照。

  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鹤壁市双拥办组织150名退役军人到卫河浚县西陈村段的大堤上参加抗洪抢险救灾

  军人在前线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地抢险救灾,后方要做好坚实的物资保障。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鹤壁市双拥办闻“汛”而动,快速落实河南省、鹤壁市抗洪救灾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拥军支前机制,动员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捐赠物资送往抗洪救灾一线,做好军需保障。

  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鹤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动员爱心企业投入拥军保障工作中。鹤壁市爱心企业纷纷行动,纯净水、火腿肠、面包、牛奶、方便面等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抗洪救灾一线。

  鹤壁市众多退役军人也响应号召,参与防汛救灾。鹤壁市共有6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捐赠各类物资价值60余万元,抢救、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人,挽回财产损失近百万元,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

  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拥军支前物资送到抗洪救灾一线

  褒扬先进、凝聚力量,鹤壁建立四级志愿服务体系

  洪水退去,群众回迁。曾经温馨美好的家园,在洪水肆虐之后,已是一片狼藉。灾后恢复重建,成为摆在受灾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按照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对帮扶浚县王庄镇孙石井村。该局第一时间组建了由骨干力量组成的帮扶队,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精准掌握孙石井村的受灾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帮扶,该局领导多次带队到村实地走访,认真研判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同协商具体帮扶措施。当前,帮扶队正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全力开展消毒消杀、管网清淤等各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代表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为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濮鹤管理处浚县东收费站送去锦旗

  为褒扬先进、树立标杆,鹤壁市委组织部、鹤壁市委宣传部、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鹤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鹤壁好兵、“五兵”编外指导员、模范个人等先进评选活动,以这种方式向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优秀退役军人致敬,倡导更多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以实际行动续写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次大灾,一次考验。为充分凝聚退役军人的力量,更好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高退役军人的应战能力,鹤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着眼长效机制,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市级志愿服务队不少于100人、县(区)级志愿服务队不少于50人,乡(镇、街道)级志愿服务队不少于30人,村级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志愿服务队。

  “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建成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队的应急救援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鹤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积极做好退役军人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双拥创建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