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河南:防汛救灾一线 彰显军人担当

时间:2021-07-28 来源:新华社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论是退役军人还是休假在家的现役军人,他们都闻“汛”而动,积极投身到抢险救灾第一线。

  7月25日,济源市退役军人公益服务中心沁园应急救援队组织26名退役军人奔赴新乡市重灾区卫辉市,开展抗洪救灾行动,截至目前共营救出居民550余人。在1.5米到5米不等的深水中,他们兵分三路,分赴各小区,把老人、孩子、残疾人、病人背下楼梯,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把物资送到灾民手中。他们心中深深刻印着一句话: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哪里有灾情,就往哪里冲。

济源市退役军人在卫辉市重灾区营救灾民


  受特大暴雨和洪水险情影响,周口市西华县防汛形势严峻。回家探亲的第75集团军某旅“李向群班”第15任班长张雨飞听闻汛情,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抢险一线,拿起铁锹、扛起沙袋,与西华县党员干部、民兵一同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防洪堤”。


  现役军人王永鹏是西华县人,7月下旬,休假在家的他得知汛情,第一时间加入西华防汛抢险队伍,并把自己在部队的抗洪抢险经验分享给应急小分队,为保障家乡人民安全度汛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