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盘活红色资源、促进党史学习

时间:2021-07-2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郑州烈士陵园党秉承“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宗旨,立足红色教育资源优势,高质量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作用,截至目前接待参观、祭扫团体1600余个,先后有18万余人次走进烈士陵园追寻先烈足迹,重温我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

  一是发挥基地优势,不断扩大红色教育影响力。清明节期间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的积极性。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团体、社会各界群众纷至沓来,向先烈献花、扫墓,祭奠英烈,告慰英灵,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红色主题班会、红色故事分享会、英雄事迹演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入队、入团、入党仪式。同时,积极布局线上传播渠道,通过烈士陵园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的“线上陵园”实现了全景VR云展览,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清明节期间,近2万人通过线上渠道参加“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以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参与鞠躬和献花。

  二是深挖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地标。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地标,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和党史国史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先后策划布展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简要介绍主题展览、与郑州市环境雕塑建设研究所联合推出“缅怀英烈魂 传承英雄志”英雄人物主题雕塑展等内容,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独特作用。

  三是积极主动作为,全方位保障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拓展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烈士陵园与103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城乡社区建立共建机制,成立了郑州烈士陵园丹青志愿服务队,通过红色宣讲员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城乡社区、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开展共建活动、举办专题展览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园丹青志愿服务队红色讲解员先后走进自主择业中心、军培中心、蓝天体检中心、二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河南省粮食安全宣教馆等多家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交流。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宣传教育方式。联合教育部门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积极探索谋划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内容、新形式、新载体和新思路。“云端课堂”“3D展厅”“校外辅导员”“小小志愿讲解员”等独具特色的活化红色资源形式都在紧锣密鼓策划和摸索中。中原英烈纪念馆面向二七区中小学招募红色小小志愿讲解员,各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也在课外之余志愿讲解,把烈士陵园打造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全方位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保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参观高峰期间,每天接待社会各界群众上万人。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提供电话预约服务、坚持全年无休制度、主动延长服务时间、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设置便民服务台、提供免费停车场、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园内免费接送、协助烈士家属寻亲等,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地做好参观英烈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设施、祭扫烈士墓等党史学习教育的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