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活动-洛阳市

时间:2021-07-09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者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程,弘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的优良传统,回顾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展望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方向,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体悟党的关怀厚爱、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我们组织开展了“老兵永远跟党走· 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活动,邀请18位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谈工作历程、话发展前景。拟分批次刊发,供学习借鉴。

“老兵永远跟党走·党的退役军人

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

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克见


  问:挂牌两年多来,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军人工作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形成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就业创业、移交安置、双拥共建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基本情况?

  刘克见:两年多来,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边组建机构边解决问题,边夯实基层边落实工作,多方面工作取得了开创性、实质性跨越,党对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全面加强,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安置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尊崇氛围更加浓厚,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

  一是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2018年12月组建伊始,洛阳率先在全省探索建设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总结并形成了“洛阳经验”,先后两次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截至目前,全市15个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创建示范型服务站;191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已申报创建示范型服务站156个,创建率82%;3183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服务对象超过300人的137个,已申报示范型服务站26个,年底前全市服务退役军人超300人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达到创建标准并通过验收工作。

  二是扎实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实践,制定出台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开通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区和实训基地,组建全市退役军人企业库、退役军人人才库,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为退役军人筑起就业创业路。2021年6月10日《河南日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中对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是有效推行“阳光安置”。制定出台洛阳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统一政策执行尺度,有效提升安置质量,确保70%以上符合条件的人员安排到事业单位,做法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四是积极营造尊崇氛围,全面提升双拥共建新水平。在全市广泛开展“进光荣家、挂光荣牌、讲光荣事、赞光荣人、建光荣榜”五个光荣拥军进万家活动,为23.4万多名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去年我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和臧莲凤、“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张现铭等一大批闻名全国全军的军地双拥模范人物,洛阳市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在退役军人工作新征程中不断书写浓墨重彩的洛阳新篇章。

  问: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把河南省再次确定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提升试点省,请您介绍一下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

  刘克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坚定退役军人始终跟党走信仰根基的重要举措。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生力军作用,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刻把握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深入贯彻落实试点省巩固提升相关工作精神,坚持把加强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激励退役军人奋斗新时代。今年以来,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勇于探索、注重首创,不断破解工作难题。

  一是抓好退役军人教育管理。继续在全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加快建设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中心,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活动载体;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功能,在全市退役军人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持续开展洛阳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建立洛阳市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典型资源库,聚力打造洛阳退役军人宣传品牌,我市退役军人杨来法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李学武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三是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加快推进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配齐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让退役军人服务有场所、活动有地方,切实发挥其在做好退役军人思想工作中的作用。截至今年6月25日,洛阳市14个县(市、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比例达到100%,乡镇(街道)创建比例达到82%,服务对象超过300人以上的137个村(社区)创建比例达到19%,今年12月底前全部创建完成。

  四是扎实开展“暖心、安心、稳心”工程。设立市关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成立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沟通联系、政策解释、思想教育、问题化解、帮扶纾困常态化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困难,真正把关心关爱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切实让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在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请您介绍一下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此项活动情况?

  刘克见: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

  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市烈士陵园、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洛阳军休党建文化红色教育展厅等红色阵地优势,用好红色“课堂”,配合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做好帮扶关怀。积极做好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工作,把关怀、关爱和尊重送到老兵身边;广泛开展送喜报走访慰问活动,积极树立“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社会风尚。

  三是打造文化工程。广泛开展“五个一批”文化工程,评选一批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挖掘和制作一批老解放、老抗美援朝战士、军休干部“口述历史”文化作品,打造一批“军味”特色双拥社区、双拥街道、双拥企业,建立一批退役军人荣誉室、光荣榜、荣誉墙、宣传栏、文化广场,组建命名一批“老兵宣讲团”“老兵宣讲队”,弘扬革命传统,引领社会风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以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克见:今年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动机制。联合教育、税务等13家职能部门制定出台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创业融资、返乡下乡创业、科创扶持等支持力度,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二是积极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首次组织举办“线下应聘招聘+线上直播带岗”洛阳市2021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参与招聘的65家企业专属为退役军人提供6885个工作岗位,吸引33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20余人。

  三是创新就业创业保障模式。成立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为退役军人提供市场分析、品牌推广、营销策划等方面服务和支持;建立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企业库、退役军人人才库,即时掌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动态变化。在洛阳恒生科技园、洛阳卓阳科技园挂牌成立2家洛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创业孵化、教育培训和产业培育等方面提供多方位政策和服务支持。开通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确定市公交集团、省安装集团等6家大型企业为市退役军人实训基地,实行定岗、订单、定向式培训。

  四是扩展培训科目内容。在继续做好建筑工程、汽车驾驶、工程机械、烹饪、会计、焊工等常规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在培训科目内容中新增消防操作员、消防救援队员、网络操作员(电商)等专业,更好更优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服务。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求全党“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请您介绍一下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刘克见: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强化责任担当,办好退役军人实事,不断激励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一条主线”,发挥市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和退役军人资源的“两个优势”,明确以开展好老兵永远跟党走、庆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三大行动”,确保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强化党史理论学习。把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现场教学和党史知识学习协调起来,抓好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在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中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强大动力。

  三是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红色阵地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祭奠缅怀革命先烈、播种红色希望、军休干部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先后为270余家单位15万余人次开展活动410余场,助力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洛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军休干部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为主体的“红色记忆”宣讲团,多次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办好惠民实事。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示范性建设,全力推进部分士兵社保补缴清零收官,广泛开展送喜报慰问活动,积极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切实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开创洛阳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