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媒体报道

黄清奇:划着小船登岛作战 敌众我寡勇冲锋

时间:2021-06-24 来源:映象网

  “吃水不忘挖井人,青年一代一定要时刻记得,每一寸山河都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誓死拼搏换来的,把社会主义这杆旗扛起,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使命。”这是已年过九旬的老兵黄清奇对年轻人的谆谆教诲。

  黄清奇是洛阳市汝阳县人,1949年5月,他应征入伍,同年11月参加舟山群岛作战时双腿中三弹,严重负伤,至今走路不便。


划着小船登岛作战扛起机枪向前冲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驻守舟山群岛的国民党军进攻作战,11月,向登步岛发起攻击,黄清奇便是其中一员。“那时候我们没有飞机、没有军舰,我们去打的时候,都是一个班一艘小船,一点一点划到岛上的。”黄清奇回忆说,原计划我们一个团打国民党一个团,但是因为风向突变,后续部队上不去岛,敌人的人数远比我们要多。“天亮以后,国军发现了我们,不等我们反应,就打起来了。” 黄清奇说,他扛着机枪冲到了半山腰,到对面哨所里寻找国军遗留下来的弹药。上去不久,敌人的子弹飞射而来,左腿中了两弹,右腿中了一弹。“由于当时负伤严重,加上医疗条件尚不发达,父亲多年来都是一条腿高,一条腿低,一直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鞋子也很难买到合适的。”黄清奇女儿告诉记者。记者看到,黄清奇左腿上当年负伤留下的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


吃水不忘挖井人 思甜更要忆苦

  “如今的年轻人,应该知道,我们国家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是很多人流血牺牲换来的,要懂得珍惜。”说起对当今年轻人的期望,黄清奇说,压在年轻人身上的担子很重,要时刻有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居安思危,真正扛起国家建设这面大旗。(映象网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张倩倩 通讯员 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