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现场会在南阳召开

时间:2021-06-12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落实中央领导和省领导批示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对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2021年6月10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南阳市召开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现场会。

图片

  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赵宏宇主持会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刘国栋、副厅长姚国宝,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跃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四清,南阳市政府副市长石秀田出席会议。

  会前,专门组织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座谈交流,就制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相关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广泛征求与会民营企业家和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意见建议。实地观摩南阳市牧原集团、想念集团、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优秀民营企业。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牧原集团吸纳退役军人视频交流短片,河南前进化工集团、河南亿星实业集团、驻马店公交公司分别作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经验交流发言。大会为圆方集团(郑州)、牧翔集团(郑州)、前进化工集团(洛阳)、兴盾集团(平顶山)、牧原集团(南阳)、双汇集团(漯河)、驻马店公交公司、春江集团(新乡)、亿星实业集团(周口)、多氟多集团(焦作)、金利集团(济源示范区)11家在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中成绩突出的企业颁发“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牌匾,并授予证书。

图片

  会上,赵宏宇指出,我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广泛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授予“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牌匾,就是为了鼓励企业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助力退役军人更好就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宏宇强调,目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善战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解决好军人的“后路”问题,对于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增强现役军人的战斗力,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是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每个公民的重要社会责任和义务,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服务备战打仗和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持续抓好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坚决把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持续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探索创新。要强化对退役军人是重要财富的认识,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规律的研究,充分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善于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地方探索实践结合起来,用足用活用好相关就业政策,因地制宜、试点探索,创新出更多务实举措,从而创新政策、形成机制、完善体系,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结果导向。要以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成效为标准,以实实在在业绩接受检验、评判工作,通过结果检验落实的成效、发展的质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广大退役军人得实惠,为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图片

  赵宏宇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持续弘扬爱国精神和拥军情怀,围绕支持部队备战打仗,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力度,提供更多岗位,让退役军人进得来;积极营造尊崇氛围,增加特定福利,举办特色活动,让退役军人留得住;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培训力度,优化岗位配置,拓宽晋升渠道,让退役军人干得好。

  刘国栋肯定了我省民营企业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作出的贡献,并指出,民营企业家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退役军人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两支“生力军”融合发展必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特殊作用。

图片

  刘国栋强调,民营企业积极吸纳退役军人,有利于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情,有利于稳定部队官兵备战训练的激情,有利于更好服务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要积极服务好、保障好这些爱国拥军企业。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投身拥军事业,积极接收退役军人就业、帮助退役军人创业。一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好保障好拥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二要搭好信息平台,全面做好供需双方招聘衔接,做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多跑腿,企业、退役军人“两方满意”。三要创新培训方式,帮助退役军人发挥应有作用,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更多的优秀退役军人培育成“大国工匠”、“劳动模范”、技术骨干,甚至是优秀企业家。

  马跃峰在讲话中指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民营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加强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人社厅等部门合作,动员更多民营企业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不断营造同心协力、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图片

  李四清在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在推动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上下功夫,努力在防范和化解就业领域突出风险、提高全社会就业质量上做文章,形成在思想上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在机制上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在实践中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的良好局面,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促进退役军人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市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和部分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