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百年初心 浓情端午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端午节包粽子体验活动

时间:2021-06-1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火红的六月,骄阳艳艳,粽叶飘香。为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6月10日,在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了端午节包粽子体验活动。

  “粽叶很香,粽子很甜,可是我还从没有体验过自己包粽子的感觉,很开心!”省退役军人厅广大干部职工用提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蜜枣等材料,在食堂师傅还有包粽子能手的指导下,折叠粽叶、装糯米、填红枣、封粽口、系棉线,包得不亦乐乎。嗅着新鲜粽叶的清香,看着手中一个个结实而饱满的粽子,大家满满的欣喜,满满的成就感,整个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在包粽子的同时,大家还时不时讨论一下粽子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谚语俗语、诗词名句以及现代社会如何继承和创新端午文化、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的意义等等。

  “端午节是文明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它所展现出来的独特魅力,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本身所赋予的内容表达,还在于它更深层次的文化诠释!”大家通过端午节体验活动,不仅在参与中体验到了包粽子的快乐,还对传统节日文化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传统节日纪念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来了和谐美好的传统节日气息,还让大家在文明、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增进了情感交流,助力营造团结、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文明单位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