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党支部集中观看
中央党校党史专题讲座 ——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

时间:2021-04-30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按照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4月29日,厅办公室党支部组织集中观看中央党校党史专题讲座——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执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对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次会议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初步回答了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如何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的讲座讨论了三个问题:第一,朱毛红军的由来与红四军出击赣南闽西;第二,关于临时军委的不同意见与中共红四军七大;第三,“中央9月来信”与古田会议的召开。讲座以丰富的史实,深入解读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深远意义,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经受风险考验、创造伟大奇迹的奋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