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平舆县189名“兵委员”建功乡村振兴“第二战场”

时间:2021-04-26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第一季度平舆县乡村经济建设发展平稳,各项乡镇产业效益高于同期,经济指标达到预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新变化,一个重要原因是一大批新成员当选村‘两委’班子,特别是189名退役军人当选两委委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坚力量。”近日,在河南省平舆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讲评会上,县领导如是说。笔者从平舆县人武部了解到,今年村(社区)“两委”选举中,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委组织部共同调研,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把政治素质好、执行能力强、致富本领大的优秀退役军人作为换届的重要人选,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踊跃参与“两委”换届,真正让一批“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基层治理“排头兵”。

  “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县、乡两级组织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沟通衔接,将退役军人作为两委换届的重要人选进行全面摸排。他们前期注重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动员优秀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换届竞选,以实际行动投身家乡建设。充分的宣传和政策解读,调动了全县450名退役军人主动登记报名,288名退役军人报名参与村“两委”竞选,189名退役军人在“两委”换届中任“两委”干部,40名退役军人当选上了支部书记,其中90名还是“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他们的当选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基层政权稳定的条件。

  笔者了解到,之所以全县有四分之一的退役军人进入“两委”班子,得益于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加强“选育结合”,将退役军人纳入“两委”换届后备人才库,一方面依托信息采集系统,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军人选出并向县、乡两级组织部门推荐;另一方面坚持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重廉洁看作风的“四重四看”标准。从中把群众公认的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创业标兵、热心公益军人择优举荐120名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村“两委”候选人名单中,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管理。同时,有针对性安排他们参与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增收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在参与乡村治理、落实重点任务、联系服务群众中充分展示退役军人能力素质,打牢群众基础,持续激励退役军人在乡村建设的大潮中建功“第二战场”,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脱贫攻坚“排头兵”。(张卓然、申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