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周口市——百岁抗战老兵的“特殊生日”

时间:2021-04-26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谷雨过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已向暖。4月20日,农历三月初九,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上午,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空气也变得凉滋滋的。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齐老乡大杜行政村小杜庄一农家院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抗战老兵杜冠仁迎来了百岁寿辰。

  9时许,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及淮阳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有关人员赶到小杜庄,为杜冠仁老人送来了生日礼物。

  “老班长,我们大家来给您贺寿了!”进到小院内,看到迎出屋门的杜冠仁老人,薛振喜紧走几步,并向老人敬了个军礼。老人立即抬手还礼,动作依然标准。随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百岁华诞逢盛世,革命精神万年春。杜冠仁老人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兵,虽百岁高龄,但身体依旧硬朗。看到这么多人来给自己过百岁生日,老人非常高兴,笑声爽朗。见到绿军装,老人倍感亲切,紧紧拉着薛振喜的手,深情回忆起了自己当年的峥嵘岁月。

  杜冠仁老人1921年出生,1942年9月参加淮阳抗日游击队,成为一名侦察兵,并经常深入敌后。一次侦察中,他们在太康县逊母口附近发现一股日伪军,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他和战友们冒雨在玉米田里埋伏,听到马蹄声,拿起长枪给敌人来了个突然袭击,在泥泞中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全歼敌军一个小分队,重创日伪军。由于多次在战斗中受伤,1947年9月,杜冠仁退伍。

  “您是老兵,是老前辈,祝您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福如东海。”薛振喜向老人送上祝福。

  抗战老兵是人民英雄、国家功臣,在艰苦的岁月里,他们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周口市军地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关爱抗战老兵的指示要求,大力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不断改善老兵的医疗、生活条件,耐心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抗战老兵共同见证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享受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4月份,周口市军地双方广泛开展了“关心军人、关爱老兵”走访慰问活动,成为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的生动实践。

  听说要离开了,杜冠仁老人拉着薛振喜的手,久久不愿放开。老人清了清嗓子说:“我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就是穿军装、到部队、进军营!”

  雨生百谷,花开百福。心形的鲜花、红红的“寿桃”,还有那散发着墨香的一幅“寿”字图,代表了军地对抗战老兵的无限关爱与敬意。

  百岁老兵,祝您长寿!(李扬、陈永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