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退役军人保障法》护航“退役更出彩”

时间:2021-04-0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退役军人保障法》护航“退役更出彩”

——河南省举办2021年度退役军人春季招聘会(南阳)暨《退役军人保障法》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融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3月30日,在南阳举办了“退役出彩大舞台——河南省2021年度退役军人春季招聘会(南阳)暨《退役军人保障法》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共包括: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一场军创产品展销会、一场《退役军人保障法》大宣讲、一场《退役军人保障法》政策宣传展。

  2021年1月1日施行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础性法律,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把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方案》,以开展“大培训、大交流、大练兵、大服务、大宣讲、大宣传、大调研”等系列活动为抓手,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在专场招聘会上,通过部门联动,精准服务,为企业和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牵线搭桥,现场共有96家企业,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11216个,退役军人投递简历1000余份、形成就业意向315个,营造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军创产品展销会上,参会的85家军创企业主动向参观人员推介相关产品,展示军创产品的特色,参展观众纷纷驻足停留。各类军创企业共参展产品400余种、现场销售10余万元,不少参展观众满载而归,对军创产品给予高度认可和赞誉,有效提高了我省军创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退役军人保障法》政策大宣讲活动中,中国政法大学丛文胜教授进行《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辅导,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退役军人保障法》政策宣传展中,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等20余家单位制作各类宣传展板50余块、征集书画作品80余幅。各类宣传展板、书画作品图文并茂地解读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相关规定等。宣传展板旁专设由专业律师团队值班的法律咨询台,律师团队免费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资料、认真解答退役军人咨询的就业创业等相关法律政策,招聘会现场同时打造成了“送法进万家”的特色普法宣传阵地。

  此次活动,是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度“退役军人春季专项招聘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探索民营企业招录吸纳退役军人制度机制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展示了退役军人的创业成果,有效提高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有力推进了河南省中西部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姚国宝、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孙银正、南阳市政府副市长石秀田、南阳军分区副司令杨保军等同志出席启动仪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局和南阳、平顶山、许昌、漯河、驻马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800余名退役军人和军属,180余家民营企业、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代表共同参加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