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 > 其他法定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24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初始严、越来越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从“边组建、边工作”阶段进入“边巩固、边提高”新阶段

一、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始终坚持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组建之初即成立由厅党组书记赵宏宇、厅长刘国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厅主要负责同志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依法行政过程中困难问题有力解决。

二是健全政策制度体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文件。开展政策性文件同步清理工作积极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地方立法和贯彻措施的政策调研储备,初步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政策法规体系。

三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建议和提案,按照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主动走访、既尊重重视的原则,确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处室抓督查、业务处室抓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的五级责任制2020年,我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件、省政协委员提案4件,8件建议、议案均按时办结,部分议案由厅领导当面向代表委员汇报反馈,受到充分肯定,评测结果满意率达100%

二、坚持依法决策,切实提高决策水平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决策规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具体要求。全年召开厅党组会议30次,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0余件(次)。稳步推进“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划分12个研究课题,厅领导分别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在厅网站设立“建言十四五”活动专栏4个片区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规划编制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整体进度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研究制定《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结合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性强和服务对象诉求复杂的特点,聘请省内资深行政诉讼律师团队担任法律顾问。委托法律顾问对全厅工作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有效防范行政决策中的法律风险,全程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圆满处置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各2起。全年法律顾问通过列席厅党组会议参与重大决策等形式共参与伤残评定、装修施工、政府采购、信访接待、法律研讨等事务10余次

三是建立专家论证机制。针对评残评烈过程中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建立伤残评定、警察因公牺牲复核、烈士评定追认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建立评审专家库,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论证会,共同处理伤残和烈士评定(追认)疑难问题。评审专家库成员由省政府办公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郑州大学等十余家单位的法律专家和资深学者组成。全年邀请专家28人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通知》,第一时间制定七个严禁内部纪律和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全面暂停各级优抚保障事业单位群众来访接待,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工作调度、值班值守、日报周报等制度,有效提升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组织退役军人投身抗疫一线,光荣院、优抚医院扎实做好实战培训,军休机构加大医疗和基础保障力度,各军供站加强物资储备,及时响应、迅速落实,全面确保了退役军人工作系统疫情期间的安全稳定。

强力推进重点难点攻坚。开展“走访慰问+六个一批”活动,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83万余人,发放慰问金(品)6988万余元。出台《河南省退役军人困难九帮扶工作方案》疫情期间深入开展“困难九帮扶”活动,为9类32357名困难退役军人建立帮扶台账,帮助8名因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生活困难、12095名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困难的退役军人走出困境。全省上下联动开展保险补缴攻坚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回头看”,审核人数居全国首位。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清理中,收集整理相关信息移交社保经办部门核查清理,数量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开展“矛盾问题百日攻坚”,集中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持续强化信访事项“四办”制、厅(局)长带访接访制和重点信访事项“挂牌督办”制。2020年,我省赴京到部上访量大幅下降。

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管理等制度建好用好发布平台,规范信息发布报送、网上留言办理等流程,并明确审核把关责任,确保发布信息安全、准确、规范、及时。对照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在厅网站主动公开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和流程图全年办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办理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建议48件办理厅长信箱留言55件

四是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针对工作人员来自四面八方的实际,着力开展系统全员培训,先后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培训班、民法典专题宣讲、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培训等10余个培训班,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抗击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竞赛、观看法治教育电影、旁听庭审等各类活动202012月7日至11日,在省军休中心举办河南省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专题轮训班,专题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国外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等课程,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坚持服务执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是高质量完成移交安置任务。依据《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全面实施“阳光安置”机制,推行政策、方案、程序、条件、人数、单位、岗位、结果“八公开”,探索实施军转干部“直通车”式安置服务试点、退役士兵双向选择试点,及全省易地选岗、易地安置工作,接收的退役军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安置质量显著提高。

二是创新开展“就业创业+N个联合”。实施“就业创业+N个联合”行动,联合12部门推动优惠政策落实,联合13家金融机构开展优待合作,联合80家企业建立关心关爱企业库,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线上免费培训、返乡创业项目现场指导、金融服务试点、“2020春风行动”和“金秋招聘月”活动,联合牧原集团实施“万人万岗”招聘活动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遴选5个项目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全部获奖,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获一等奖,总分全国排名第二。全年完成培训2.5万人,实现退役军人就业3.3万人,设立就业创业孵化基地69个,实训基地236个。

三是典型引领依法维护权益“枫桥杯”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活动为抓手,按照“尊崇有氛围、防范在源头、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平安不出事”标准,评选示范型服务站20个,目前全省达到示范性服务站建设标准的基层服务站已达到1721家,涌现出“南召经验”“五里堡模式”“商水机制”等先进典型,4名同志被表彰为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各地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如漯河源汇区开通“96771”热线,巩义市成立红色资源研究会,鹤壁市山城区倾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学三家”等,在走访慰问、“两险”接续、矛盾化解、就业帮扶等工作中,发挥了基层站的“前沿”和“探头”作用。推广一体化维权“信阳模式”,进行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升级,广泛开展“出彩军休人”和军休服务机构星级评定

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制度建设还需持续加强。二是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设定的处罚条款中处罚对象主要为单位,执行难度大。三是专职法治机构和法治人员力量薄弱,人员力量与担负的职责任务不相匹配等。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的肇始之年。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基本要求,以“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抓重点、破难题、出特色、求实效,进一步加强法治引领,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提升能力、服务大局,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