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走近”太行英模,重温百年党史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和褒扬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3-25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巍巍太行,山水交辉,英模辈出,群星璀璨。2021年3月18日-1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和褒扬处党支部来到豫晋交界,地处太行山的辉县市,追寻英模代代传续的“基因图谱”,从英模的事迹中重温党史、新中国史,从英模的精神中汲取养分,为前进的征程标定人生方向。

  听党话,跟党走。“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就是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行动为党争光!”这是裴寨社区党建展览馆里面的一段话,也是最美村官裴春亮书记不懈努力与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在裴寨社区党建展览馆,党员同志们观看了裴寨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脱贫致富的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字,一段段话语,感受到了裴寨从落后贫穷到远近闻名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禁不住为裴寨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点赞。

  “抗日烽火起太行,援朝横跨鸭绿江,旌旗挥动天山雪,饮马黄河弓自张”。在郭兴事迹展览馆,大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结合一幅幅图片、文字和陈列摆放的战争模型,了解了郭兴将军戎马倥偬的一生。曾被授予“一级杀敌英雄”称号的郭兴将军,是影视形象“双枪李向阳”的原型,大家通过对英雄事迹的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年代的艰辛与困难以及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精神。

  “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太行山上》这首抗战时期经典音乐作品声中,支部党员干部们参观了耿风泉抗战纪念馆,在这里探寻抗战印迹,重温抗战历史。当看到这位“豫北红色收藏家”踏遍太行山革命老区,节衣缩食收集的12000余件抗战时期的实物时,大家充满了感激之情。这一件件抗战实物,无不在向大家展示着那段光辉且艰难的历史,帮助我们留住了老一辈革命抗战的记忆,使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太行山抗战的艰辛历程。随后,党员干部们还在军事基地观看了实景特效红蓝坦克对抗演习。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干部再一次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英模为榜样,学习其崇高的精神品质,并将这种精神转化为前行动力,努力践行服务使命,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闯劲,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