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新乡市军休干部王广文捐赠10万元党费表忠诚

时间:2021-03-18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这次缴纳大额党费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我从一个农村的苦孩子到现在,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退休后还给我那么高的工资,还给我房子住,我一直心存感激,一直觉得自己为党和国家做的不够多。在电视中看到全国还有那么多贫困的孩子、老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现在我过的还算可以,多了我也拿不出来,这10万是我省下来的,我想把他交给组织,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在我有生之年,再为党、为人民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新乡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军队退休干部王广文怀着对党的感激之情和赤诚之心,在家人和子女的支持下,将平时节省下来的1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敬献给党组织,表达对党的忠诚。

  王广文,男,1933年出生,1956年6月入党,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71中心医院检验病理科副主任医师,专业技术四级(享受正军职待遇),1996年3月退休,2005年11月移交至新乡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王广文同志从医53年来,一直从事病理检验工作,先后在全国、全军、省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3篇,参加省以上专业学术会议交流18篇。出版近40万字的《实用皮肤肿瘤学》专著一部,获军队科技成果奖3项。荣立三等功二次,18次受嘉奖。

  在从医生涯中,他处处想着患者,想着部队。不论生人、熟人、干部、战士都一视同仁、一丝不苟。遇到疑难病例,反复诊断,请求院内外专家会诊,有时还跑到外地向有名望的专家请教,直到诊断清楚为止。经常有外地人慕名找他看病、会诊,从不收取任何报酬,有时还要贴钱、贴饭。他坚持30余年学雷锋,制作46幅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片,定期深入医疗体系部队宣传防疫、征求意见、指导工作;为驻地附近的老师、学生、从事有害工种的工人体检;长期坚持照顾一对80多岁的孤寡老人;对科里的年轻人关怀备至,主动把荣誉让给他们。坚持51个大年初一顶班工作。他结合临床,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积累多种疑难病理切片和脱落细胞图片1500张,制作标本50多个,拍摄照片300余张,积累了100多万字的文献资料。利用大量业余时间,自费制作胎儿标本,拍摄畸形怪胎照片,义务到街头宣传优生优育。为了收集更多更好的标本,联系全国各地的同行朋友,自费出差、购买,为医院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先后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被济南军区和54集团军政治部评为优秀党员、学雷锋标兵,获学雷锋荣誉章。

  退休后,参加军休中心书法兴趣班,被大家推荐担任书画班班长,他认真负责,即使生病上午输完液,下午也要准时参加学习,因腰椎受过伤,需要常年戴着坚硬的护具,坐车颠簸不舒服,每次都是步行5公里前来上课,自费为大家购买、复印教材资料,受到老师和学员一致称赞。每年定期到市实验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被聘为校外辅导员。

  王广文的家庭也是不幸的。他的儿子才三十多岁就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孙子,如今长大成人也因患有脑部疾病无法工作。大女儿早早就下岗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几年前,王广文爱人去世,他在讣告中写道:丧事一切从简,一不设灵堂、二不收礼金、三不遗体告别。医院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纷纷前去看望慰问,但仍有不少人表示心意,送去慰问金。丧事办完,他拖着疲惫的身躯一家一家亲自把礼金返还。

  现在,已经88岁高龄的王广文身患多种疾病,但他却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年轻旺盛的赤诚之心,初心不改,忠诚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