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中共新乡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时间:2021-02-09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月1日,中共新乡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中共新乡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张国伟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新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汇报,分析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形势,研究解决部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举措,为巩固和发展新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确保新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张国伟指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是关系军队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大问题。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扛稳抓牢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责任,对待退役军人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政策期限内“就高不就低”,以最大力度推动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充分展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特色品牌。

  张国伟强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尽快建立完善一套科学管用、系统衔接、运转协调的制度机制。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各地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双拥模范城(县)和平安建设考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约谈,限期整改纠正;对严重违反政策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张国伟要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加大党建引领作用和帮扶救助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根据不同的信访诉求,分类分批解决近年来的一些信访积案、难案,从而实现息诉息访、案结事了,实现积案逐步“清零”。一是诉求合理依规解决一批。在这个问题上,只要要求合理,在政策落实上不要欠账。二是诉求无理疏导教育一批。三是生活困难帮扶救助一批。四是行为违法依法打击一批。不能“以闹求决、以访牟利、以缠施压”。要加大帮扶救助资金投入,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救助资金帮扶解困,帮助解决部分退役军人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每一名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