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河南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培训

时间:2021-02-02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12月8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培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文胜授课,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丛教授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过程、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基本制度、创新举措、奖惩机制等方面做了阐释,并围绕崭新的时代意义、显著的政治意义、鲜明的法治意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特殊的国防意义做了讲解。他指出《退役军人保障法》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和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是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新纲领,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标志着退役军人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并号召大家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带头学法用法,真正成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明白人”和“先行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刘国栋认为,丛教授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历史的厚度,对我们深刻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他强调,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干部职工,要增强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全面认识《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对标对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弄懂《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二是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综合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系统乃至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热潮,有效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拥护支持《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共识。

  三是能用善用《退役军人保障法》。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的肇始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法律赋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手段,破解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退役军人“大保障”格局,助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爬坡过坎,不断开创我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