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组到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实地考核

时间:2021-01-15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1月13日下午,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第七组组长杨继成一行8人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2020年度依法行政实地考核工作。考核组就提升依法防控疫情法治化水平、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与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等问题对厅领导和部分处室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提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赵宏宇、厅长刘国栋及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驻郑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考核组组长杨继成指出,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是我省围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的重要安排,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考核工作,及时提供有关材料。同时,要统筹兼顾,把考核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宣传好;要统一思想,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高标准完成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刘国栋认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组织者”,站在一线、想在前面,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当好“推动者”,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当好“实践者”,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处理问题。他指出,要树立“大法治思想”“大政策法规思想”,在行政工作中要坚持立法为先的原则,化解矛盾问题要先立规矩、定制度,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坚持实施为重和刚性为用,加强督察督办,提高政策法规的执行力。

  姚国宝副厅长在汇报中指出,2020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初始既严、越来越严”,坚持“边组建、边工作,边巩固、边提高”,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化解矛盾,坚持积极推行服务型执法,圆满完成了年度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对2021年工作,他表示,省退役军人厅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载体,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提升能力、服务大局,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组认为,我厅在全国率先根据疫情全面暂停线下接访,开展网上祭扫等,实施线上服务;创新开展“就业创业+N个联合”行动和“困难九帮扶”,推动复工复产;开展“重点难点攻坚年”,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立优抚褒扬专家论证机制,依法规范评残评烈;创建示范型服务中心(站),探索实施服务型执法等,依法行政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最后,省考核组抽取各处室1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依法行政知识测试,查阅了我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资料,实地查看了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