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人大建议
政协提案办复情况

时间:2020-12-3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自2018年11月底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和省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对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和落实,并按照规定时限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

  一、具体承办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我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件:《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现役军人和军属社会优待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关于对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政策及金融扶持的建议》、《关于提高“三属”抚恤优待质量的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4件(主办3件,协办1件):《关于改善我省抗战老兵生存现状的提案》、《关于全省优抚医院纳入全省三级医院管理的提案》(卫健委主办,我厅协办)、《关于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创业保障的提案》、《关于加强退役军人社工服务的提案》。8件议案均已按时办理完成,评测结果满意率达100%,除人大第514号《关于提高“三属”抚恤优待质量的建议》以外,其余因涉密办复结果均为不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协同推进

  厅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对办理工作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确定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处室抓督查、业务处室抓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的“五级责任制”。厅党组书记赵宏宇批示,建议和提案办理都要认真;与代表和委员电话沟通一下,主动走访,以体现我们的尊重和重视。厅长刘国栋批示,认真研究,高质量办理。并对每一份建议提案亲自把关,提出指导意见。分管领导姚国宝副厅长专门召开交办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承办处室,要求提高办理质量。厅办公室针对议案办理工作,专门制作办理流程,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任务,并三次对办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程序更加规范;相关业务处室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疏理相关工作,严格按要求办理并及时反馈,确保每件议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

  (二)充分沟通、凝聚共识

  退役军人工作涉及军地、关系各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办理过程中,按照厅领导要求,我们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坚持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认真细致进行答复。同时,我厅把办理提案工作过程当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工作、接受监督、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良机,努力让代表委员了解情况、加强指导监督、达到预期、收获满意。比如,在人大建议《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12号)办理过程中,我们主动与部队联系,一级巡视员常世彦带队赴漯河军分区进行深入调研,当面听取意见,确保办理情况、进度和效果“三达标”;在政协提案《关于全省优抚医院纳入全省三级医院管理的提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231006号)办理过程中,副厅长陈天金带领负责协办处室同志赴省卫健委交流沟通,确保协办意见答复质量。其余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各处室负责同志也积极与代表委员们电话沟通,汇报办理情况,希望进一步当面交流,听取意见。由于代表委员们工作繁忙,婉拒了我们的请求,并嘱咐改为邮寄方式反馈。

  三、下步工作措施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全省政府系统承办单位义不容辞的法定义务和职责。在下步工作中,我厅将以“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为目标,以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坚持依法行政,建章立制、严格程序、理顺关系、落实人员、协调运转、规范办理”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使建议、提案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办理质量更高,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更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