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英雄岁月】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录之九

时间:2020-11-09 来源:大象新闻

  我爷爷名叫王法山,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年仅16岁。

图 | 王法山抗美援朝回国照片 受访者供图

  爷爷祖籍河南禹州市,念过几年私塾。1951年在家乡参军入伍,不久,跟随部队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爷爷所在的部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兵团,司令员是董其武将军。当年他们军团的主要任务是修建朝鲜的飞机场,并担负后方警戒。

  记得我小时候,偶然翻到爷爷的老相册,爷爷给我讲了抗美援朝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接给养的火车遭遇美军轰炸。

  “当时,有一列火车专门从国内为志愿军运送给养。”爷爷说:“那一次我和几个战士去接给养。刚爬过一个山坡,快要到达指定的地点,远远就听见火车的轰隆声音,心里很高兴。可是,突然间,天空窜出几架美军飞机,密集的炸弹像下雨一样落在火车上。瞬间,硝烟弥漫,火车的方向爆炸声震耳欲聋,随后一片火海。”

  运送给养的火车被炸毁了!

  怎么办?

  “挨饿!”爷爷说:“我们饿了好几天。”

  朝鲜冰天雪地,冬天异常寒冷。正是因为给养火车被炸,战士们得不到及时补给,一些伤员冻伤死亡,活着的很多人都落下了病根。爷爷也没有幸免,从此得了胃病和心脏病。

  那时,爷爷想当炮兵,用大炮轰美军飞机。不久,爷爷被编入炮兵营。由于爷爷有文化,很受欢迎,经常替战友写家书。有一次,爷爷正在战壕里写家书,突然美军飞机来了。大家立即投入战斗,爷爷和战友们一起打下了好几架美军飞机。

  战斗很激烈,有的战友牺牲了,爷爷的腿肚被弹片击中,受了伤。战斗结束后,爷爷所在的炮兵营集体受到表彰,爷爷个人荣立三等功。

图|王法山(右)和战友受访者供图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爷爷跟随部队回国。不久,爷爷作为英模代表到北京,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可惜,因为多次搬家,爷爷受朱总司令接见的那张老照片不慎遗失。

  1958年,爷爷考入锦州炮兵学校。此时,爷爷已经是中尉了。

图|王法山(左)考入锦州炮校与战友合影 受访者供图

  后来,爷爷先后辗转河北省、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在山西省太原市总算过了几年稳定生活,并成家立业,长期在西山矿务局担任军代表。1976年,爷爷结束了26年的军旅生涯转业,终于回到了家乡河南。2004年11月7日,爷爷王法山因病在郑州去世,享年70岁。

  爷爷很低调,从不讲究吃穿,无论在军队还是转业到地方,一直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作风。爷爷经常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了。

  爷爷他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也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图|王法山和孙子王帅(一岁) 王维红翻拍

  2003年,我从西北大学毕业。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祖国大西北,在一家国企工作。我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经过几年的历练,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企业最年轻的90后中层。

图|王帅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爷爷去世时,我还不满15岁。但,爷爷特有的军人气质也影响着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始终坚韧不拔。我想对爷爷说,您老一辈保卫祖国,我们下一代建设祖国。请爷爷和先烈们放心,我们会把国家建设好。

  受访者:王帅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记者 王维红)

  原标题:【听爷爷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我爷爷受过朱总司令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