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英雄岁月】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录之八

时间:2020-11-04 来源:大象新闻

抗美援朝英雄——杨立新

  抗美援朝战争从1950年10月开始,到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结束。到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从1953年7月到1958年,这期间志愿军将士都在朝鲜做什么?

图 | 抗美援朝老战士杨立新 王维红拍摄

  “我们留下来帮助朝鲜人民搞建设。”84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杨立新说。

  今天上午,抗美援朝老战士杨立新、王果、柳岳继和刘文昌四位老人给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小学的部分少先队员代表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听爷爷奶奶讲抗美援朝的故事|王维红拍摄

经三路小学部分少先队员代表|实习生孙杨拍摄

  “我们是1958年最后一批回国的。”杨立新老人说:“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到了朝鲜,双方会谈后,咱们志愿军分三批陆续回国,我们是最后一批回国的。”

  杨立新祖籍广西玉林市,1951年志愿参加抗美援朝。在志愿军总部话务班任话务员、站长等职。1963年,杨立新转业到河南,在农行系统工作,直到1996年退休。

图|抗美援朝时的杨立新王维红拍摄

  从杨老的照片上看,年轻的杨立新也是很帅气的。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朝鲜大地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断垣残壁,重建工作迫在眉睫,有一部分志愿军战士留下来参与朝鲜重建,杨立新等人就留下来了。

  “那个时候,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筑堤坝,盖房子、修学校等等很多工作。当时挖了6000多立方土,能绕地球一圈半。当时还在朝鲜修地铁。”

  当年朝鲜都有地铁了?!

  “那个时候的地铁不像现在的。”杨立新说:“朝鲜地铁主要是战备用的,要挖地下30多米,防空袭。”

  为了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志愿军战士付出了大量劳动。“我们修建了8个大堤坝,帮助朝鲜人民灌溉农田。”说起往事,杨立新如数家珍:“那个时候,朝鲜的房子基本都被炸毁了,我们给盖的房子都做了美化。”

  美化房子?记者很好奇:“怎么美化房子啊?”

  “我们有办法。”杨立新老人脸上露出笑容:“我们在河边捡鹅卵石,然后摆成‘中朝人民友谊长存’,粘在墙壁上。”

图|杨立新 王维红拍摄

  “我们的工兵还要排雷平整土地,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和生活。我们修复好几条铁路,建了大小桥梁1300多座,还有重修火车站,让铁路恢复交通。当年志愿军专列从国内能一直开到朝鲜的云山,那是个军港,运送给养。后来,我们1958年10月回国的时候,也是从这里坐专列回国的。”

  从1951年到1958年,在朝鲜将近8年,杨立新终于回到祖国。

  “我们回国的时候可受欢迎了。火车走到天津的时候,群众让我们不限量吃狗不理包子。但是我们有纪律,自己也不多吃。哈哈哈!”

图|欢迎志愿军回国的群众 王维红翻拍

  现场小学生们听得很专注,一个孩子说:“爷爷奶奶们真是太了不起了!我们从小学先锋,长大也要像爷爷奶奶一样做先锋。”两个孩子现场写了书法作品表达对爷爷奶奶们的感谢,并祝爷爷奶奶们重阳节吉祥安康。

  孩子们为爷爷奶奶朗诵了毛泽东诗词《采桑子•重阳》和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图|老英雄和学生、工作人员合影 实习生孙杨拍摄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记者 王维红)

  原标题:【听爷爷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我们帮朝鲜人民搞建设,挖的土方能绕地球一圈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