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安阳林州市:占元村 焕新颜

时间:2020-10-28 来源:河南日报

  占元村里,英雄孙占元的雕像矗立在占元纪念广场。刘剑坤摄林州市临淇镇有个占元村,它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孙占元的故里。

  10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林州太行山最南部的占元村。群山环抱中的小山村静谧安详,孙占元的雕像矗立在占元纪念广场,英雄手握冲锋枪,坚毅的目光注视着远方。

  74年前,家境贫寒、父母双亡的孙占元从这里参军。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志愿军45师135团3营7连2排排长孙占元带领突击排反击597.9高地2号阵地时,双腿被敌炮弹炸断。他忍着伤痛,掩护战友炸毁敌人3个火力点,用缴获的两挺机枪,一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多人,最后与敌人同归于尽。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为了纪念战斗英雄,孙占元的家乡三弓水村改名为“占元村”。

  “先祭英雄后祭祖宗,是俺村的民俗;缅怀英烈、尊崇英雄,是俺村的‘村规’。”占元村党支部书记孙梅荣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前后,乡亲们都会到孙占元的雕像前悼念。

  英雄遗志,后人继承。“俺家从1965年至今,先后有7人参军,现在还有3人在部队服役。作为英雄后人,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们都应该积极作贡献。”孙占元的本家侄子孙广英说。

  孙占元参军时曾对乡亲们说:“等我打完仗,和大伙儿一块引水、栽树、修出山的路。”前几年,占元村修起了12公里的“英雄路”,打了3眼“思源井”,绿化了1.8万亩荒山。

  2000年夏天,孙占元家留存下来的两间石头房倒塌。听说村委会计划修缮旧居,乡亲们争先恐后当义工。

  2014年,村里自筹资金建设占元纪念广场,经费缺口不小,全村乡亲纷纷自发捐款。80岁的五保户琚七妞,平常省吃俭用,听说给孙占元雕像捐钱,走几里山路送来200元钱。

  占元村有13个自然村221户人家,是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先后建起占元纪念广场,塑起占元雕像,翻修了占元故居纪念馆;修建3公里水泥路,实现了自然村“村村通”,70%的农户达到了“户户通”;新建蓄水池,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改造电网,美化、绿化、亮化了环境。2017年,占元村整村脱贫。2018年1月入选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村里8户贫困户共14人全部脱贫。

  红色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美丽,发展旅游条件得天独厚。2019年,孙梅荣和村干部反复研究旅游发展规划,最终确定“星级农家院+平价度假村+农家乐”的三位一体旅游服务发展模式,并配合镇政府做好申报国家3A级景区的相关工作。

  去年夏天,该村对一处废弃院落进行高标准设计改建,打造星级农家院。在村内的扶贫安置点修建平价客房28间,配套有厨房、热水器、电视、床等生活设施。为缅怀英雄,他们正在打造占元村红色记忆度假村。

  英雄故里如今换了新颜。一台台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在山顶,乳白色的巨大叶片随风徐徐转动;一座座青石墙、黛蓝瓦、白灰线的院落惬意地散落在大山的臂弯里;板栗、柿子、山楂、桃树点缀在房前屋后……“我们一定努力把英雄故里建得更美更好!”孙梅荣信心满满。(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