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河南新乡:当年奋勇杀敌 今朝终于回家

时间:2020-10-28 来源:学习强国

  2020年10月24日,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吴志洲烈士雕像揭幕仪式,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

烈士雕像揭幕仪式现场 平爱梅 摄

  吴志洲,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陡西村人。他1925年5月出生,1947年3月参军,1948年1月入党。在解放战争中,他荣立大功两次,小功四次,并被授予“战斗模范”荣誉称号。随部队入朝作战期间,吴志洲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20师360团3营8连,先后任副排长、排长等职。

  1951年4月11日,在三八线守备都坪里以西的503.9高地战斗中,吴志洲带领2排战士,与敌人激战了一整天。滴水未进、粒米未食。10多架敌机疯狂轰炸,20多辆敌坦克也开到山下,不停地向山上射击。这时,在2排的阵地上,5班长负伤4班长上,4班长负伤6班长上。但是,作为指挥员的吴志洲,身上已经5处负伤,却一直坚守在阵地上。在残酷的战斗中,6班机枪手英勇牺牲。这时,吴志洲就接过机枪继续射击,同时还指挥6班,连续打退敌人3次进攻。看着敌人匆忙败退,吴志洲意识到:敌人将进行炮火覆盖,就立刻让战士撤进隐蔽部。自己抱着机枪,在阵地上监视敌人动向。突然袭来的炮火,把他埋在土里,他艰难地爬出来继续监视。就这样,吴志洲带领全排,与敌人鏖战4天4夜,仅是他一人,就打死打伤敌人50多个。战斗结束后,吴志洲等21人,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随后,又以志愿军英模代表身份,回国参加当年的国庆观礼,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52年6月5日,在朝鲜金川北部渡礼成江执行任务时,年仅27岁的吴志洲不幸牺牲,后安葬于辽宁省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向烈士鞠躬 平爱梅 摄

  吴志洲留下的相关资料中,原籍为“河南阳武县”。1950年3月,阳武县与原武县合并为原阳县。在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由于找不到“阳武县”,有关部门误认为“阳武县”应为“舞阳县”。因此,寻亲事宜长期无果。2016年1月,原阳县民政局得到相关信息,及时与吴志洲亲属取得联系,进行信息比对。同时委派两名干部,全程陪同其亲属,赶赴沈阳求证。当年9月25日,工作组一行到达沈阳烈士纪念园。经与烈士纪念园领导座谈,参观烈士英雄事迹和生平介绍,查看馆藏历史资料,最后证实:吴志洲烈士就是其亲属多年苦苦寻找的家人。

  据了解: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籍贯为新乡市、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的,目前仅有吴志洲一位。2019年,吴志洲烈士雕像兴建项目在新乡市烈士陵园启动。2020年10月烈士雕像落成,并于24日隆重举行了揭幕仪式。(新乡日报记者 平爱梅 通讯员 贾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