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英雄岁月】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录之二(下)

时间:2020-10-23 来源:大象新闻

  柳岳继老人胸前的每个奖章都有故事。

柳岳继老人 实习生孙杨拍摄

  “这一个是朝鲜发的纪念章。”老人指着纪念章和奖章说;“这个是河南劳动模范奖章,这个是三八红旗手奖章。”

  “三八红旗手?”记者很好奇:“您还有三八红旗手奖章?”

  “是啊!”柳岳继老人笑了,开心得像个孩子:“我得过好几个先进呢。”

  原来,这些奖章都是柳岳继转业之后,在河南工作中获得的。

  柳岳继1950年参军,1955年转业到河南。先是在新乡,后来又到了开封。虽然转业的时候柳岳继已经有五年军龄了,但她还不满20岁。在开封,柳岳继成了家,从此定居在河南。最后,柳岳继到河南省供销社工作,被分配到一个土产公司做业务。

  柳岳继很勤奋,把那股军人不服输的劲头用在工作上,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还是河南省劳动模范,被河南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柳岳继自豪地说:“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大孙女在北京,也成家有孩子了,我现在是四世同堂。我都当太奶奶了!”

  柳岳继家的客厅墙上还挂着张全家福。公公婆婆和他们夫妻俩,还有两个儿子。

柳岳继的全家福  王维红翻拍

  柳岳继指着照片右边的大儿子说:“他也参军了,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

  “子承母业,真好!”

  柳岳继经常会翻看两大本画册,一本是《丰碑——抗美援朝图片集》,一本是《中国妇女运动百年》。

《丰碑》中柳岳继部分  王维红翻拍

  “照片上的你们笑得多开心,据说在朝鲜的生活很艰苦啊。”记者说。

  “生活是苦了一点儿,可俺们都是去保家卫国的,都可光荣,可高兴。”柳岳继老人说:“我们每天唱歌、跳舞、编快板啊,每天都变着法儿开心。”

  在老人的老照片中,记者发现一张集体照片,却没有找到柳岳继。

  “哈哈!你找不到我了吧?”柳岳继老人拍手笑着说:“来!我给你找。”

  各位也找一找下面照片中哪个是年轻的柳岳继——

柳岳继最早的照片  王维红翻拍

  “在这里呢,”柳岳继指着第二排第二个人说:“这就是我。”

  “我以为是男孩子呢,这张照片都是男士啊。”记者说。

  “那是我们的腰鼓队,当时我教他们打腰鼓。”柳岳继说:“当时是欢送模范杜希亮的时候照的。拍照的时候,我就女扮男装了。”照片显示是1950年11月21日。

  “这是我最早的一张照片,以前都没照过相。”柳岳继说。

记者王维红和柳岳继 实习生孙杨拍摄

  “好有意义啊,您最早的一张照片是女扮男装。”记者说。

  “俺们那个时候有意思的事儿可多,”柳岳继老人说:“俺们那时候都是自己编歌、编舞、打快板,俺们把战士们的生活都编成歌舞和快板,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

  “那您最喜欢唱哪首歌啊?”记者问。

  “我们志愿军最喜欢的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柳岳继老人说。

柳岳继老人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实习生孙杨录制

  作为战地黄花、巾帼红颜中的一位女性,柳岳继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女性的力量。战争,并没有让女性走开。在和平年代,她们同样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

  “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这些荣誉并不属于我个人。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那些英烈们。”捧着老照片,柳岳继真诚地说:“这些荣誉也属于他们。”

  《英雄儿女》家喻户晓,作为影片中王芳的原型,柳岳继老人执意要加上“之一”两个字,她一再表示:“王芳也不是我一个人,在朝鲜战场上有很多像王芳那样的女战士。我只是个幸存者而已,也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您还有什么愿望吗?”记者问。

  “想念老战友啊。”柳岳继老人有些伤感地说:“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的时候,有的战友都牺牲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好几位战友也已经不在了。当年那个和我一起立功领奖的女战士,上个月也不在了。还有一个战友一直没有联系上,不知道他现在还在不在。”

  “是哪位前辈?”记者问。

  “就是他,王子毅。”柳岳继老人指着照片右边的人说。

柳岳继和王子毅(右) 王维红翻拍

  “就是和您一起参加43天上甘岭战役的王子毅?”记者说。

  “对!我们一起经历了生死。”柳岳继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的样子。”

  “如果他老人家健在的话,大约多大年龄?”记者问。

  “不到90岁吧,大概88、89岁的样子。”柳岳继边回忆边说:“他应该比我大两三岁。”

  采访结束的时候,柳岳继老人说自己的生活很好,希望通过记者向社会各界表达感谢。敬礼!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记者:王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