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英雄岁月】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录之二(上)

时间:2020-10-23 来源:大象新闻

  得知电影《英雄儿女》中王芳的原型在河南,记者兴奋不已。今天下午,冒雨拜访了刚从许昌回来的柳岳继老人。

  柳岳继老人今年86岁了,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聋。看着老人身穿挂满军功章的旧军服,一股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老英雄柳岳继

实习生孙杨拍摄

  “我刚从许昌回来。”柳岳继老人对记者说:“我跟着慈善总会去给学校的孩子们讲讲红领巾是怎么来的。”

  “那您肯定可受欢迎。”记者说。

  “是啊,我讲故事大家都爱听。”老人说。

  老人祖籍四川叙永,口音还带着家乡的味道。记者从客厅墙面的取下一张老照片说:“那您给我们讲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好吗?您是不是参加了上甘岭战役了?”

  “参加了。”柳岳继老人点着头说:“上甘岭战役43天,我全程都参加了。”

  真是活历史啊。

记者王维红与柳岳继老人

实习生孙杨拍摄

  柳岳继参军的时候还不满16周岁,参军那一年是1950年,她报考了军队文工团。1951年,柳岳继随军入朝。

  “我是第二批去朝鲜的。”老人说:“我们文工团在军部,经常见到首长秦基伟。”

军长和文艺兵

记者王维红翻拍

  照片左五是秦基伟,右二是柳岳继。柳岳继所在的部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军长正是秦基伟。

  “我们当时都是十几岁。”柳岳继说:“俺们都是去保家卫国呢,每天都可高兴。”

  “后来您怎么参加上甘岭战役了呢?”记者问。

  “当时领导派我们三个文艺战士到前线去慰问。”柳岳继说:“我和王子毅还有一位同志。”

  下图照片右就是战友王子毅。

记者王维红翻拍

  “我们到前线时候,上甘岭战役还没有开始。我们教战士们打快板、唱歌,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柳岳继说:“后来要打仗了,领导让我们回去。我们没有走,就留下来了,一直坚持了43天,直到战役结束。”

  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上甘岭战役进行了43天。

  战役打响之后,柳岳继等三个文艺兵也参加了战斗,主要是负责救护伤员。

  “那个时候,整个战场枪声、炮声不断,这边响着炮,那边我们唱着歌儿。看看是敌人的炮声大,还是俺们的歌声响。”老人说着,笑着,脸上充满往事的回忆:“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战斗结束后,柳岳继荣立三等功。

左一是柳岳继

记者王维红翻拍

  这张照片是戴大红花受表彰柳岳继和立功战友在一起。

  “她和弟弟一起参加抗美援朝的。”柳岳继指着照片上的战友说:“可惜,她弟弟牺牲了。等我们离开朝鲜回国的时候,她专门去墓地看了看,算是和弟弟告别。”

  在战斗的间隙,柳岳继为战友们缝被子、包饺子。

柳岳继为战士缝被子

记者王维红翻拍

柳岳继给战友包饺子

记者王维红翻拍

  柳岳继在朝鲜三年多,基本经历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战争结束后,参军五年的柳岳继转业到了河南。先后到过新乡、开封,后来又到了郑州。

  “那您怎么成为电影《英雄儿女》中王芳的原型呢?”记者问。

  柳岳继老人说:“有一次我们在郑州拍一个片子,有一个记者采访我。他说,别人都没有戴军功章,只有我戴了军功章,就单独采访了我。我讲了上甘岭战役,讲了抗美援朝的故事。他就写了一篇文章,讲述在抗美援朝战场的女战士的故事,他写完文章让我改。”

  “记者写得很好,我没改动一个字。我只在电影《英雄儿女》王芳原型后来加了两个字‘之一’。王芳是抗美援朝女战士的代表形象,并不属于我一个人。我们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女兵都是王芳。”

柳岳继的立功证书

记者王维红翻拍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记者:王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