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英雄岁月】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录之一

时间:2020-10-21 来源:大象新闻

抗美援朝英雄——武金锳

  国庆70周年的大阅兵至今令人难忘,尤其是现代化高科技精良的武器让人叹为观止。那么,在抗美援朝时期,我们的军队有没有高科技武器呢?

  “有!”88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武金锳说:“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就在高炮部队,我开着车,运送的火箭炮‘喀秋莎’就是高科技。”

1.png

图 | 武金锳 王维红拍摄

  武老说的“喀秋莎”是多管火箭炮,就是前苏联的БМ-13火箭炮。该火箭炮采用滑轨定向器,弹径132毫米,每辆炮车有一座8联装轨式火箭发射架,每炮共装16枚火箭弹,一次齐射仅需10秒左右,射程也达到了8500米。

  抗美援朝的时候,志愿军的“喀秋莎”全部引自苏联,主要装备于炮兵21师,全师共装备有“喀秋莎”火箭炮120门。

  “那个炮战斗力可强!”说起当年的事情,武老一脸自豪:“那个火箭炮一起能射出去16发炮弹,‘高科技’,威力可大。”

  记者不禁想起电影中,火箭炮齐发的壮观场面。

2.png

  武金锳生于1932年,祖籍河南渑池县,1949年3月入伍。先在四野后勤部汽车学校学习驾驶,1951年元月,他随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被编入炮兵21师。

  “您开着火箭炮汽车打了多少仗啊?有没有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呢?”记者问。

  “我们打了好几仗。”武老说:“我们最大的一次战斗是打那些从上甘岭战役上撤下来的军队,把一个土耳其装备旅都快打光了。哈哈哈!”

  武老依旧保持着军人的豪爽,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土耳其装备旅”,是指当年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队中的一支土耳其参战队伍。

  武金锳训练有素,驾驶技术过硬,在战场上荣立三等功。至今,他把军功章、纪念章等小心地别在一个手帕上收藏着。

3.png

图|武金锳展示奖章、纪念章 实习生孙杨拍摄

4.png

5.png

图|武金锳的立功证书 王维红拍摄

  武老先生纪念章手帕上,最上面有一枚毛泽东主席的像章。

6.png

图|武金锳的军功章和纪念章 实习生孙杨拍摄

  “我曾经见过毛主席。”武老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1956年武金锳回到祖国,同年退伍,被分配到共青团河南省委做驾驶员。在工作中,武金锳依然保持着一个革命军人的本色,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多次被派往完成重要接待任务。

  1958年、1959年和1960年,毛泽东主席三次来河南开会,武金锳都是驾驶先行开路车。“那三年我每天都能见到毛主席,总共见了28次。”武金锳说:“有几次主席参加晚会,从我身边经过,我近距离见他老人家5次。”

  尽管武金锳老人已经88岁高龄,但是身板硬朗,近1.8米的大个子依然挺拔。到底是当过兵的人,大手粗壮有力。

7.png

图|武金锳(右)与记者王维红 实习生孙杨拍摄

  自从退伍后,老人就没有再穿军装,但是军人的作风还在。他的房间小客厅悬挂一面五星红旗,每一天,老人都要面对国旗敬礼。

8.png

图|武金锳行军礼 实习生孙杨拍摄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记者 王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