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戎归中原”就业创业工程

脱贫攻坚|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朵花铺开致富路

时间:2020-05-08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开封市出台一系列发展举措,谷红亮这个1982年的开封汉子,对自己公司的发展前景,又增添了不少信心。

  2000年入伍的谷红亮,在部队表现突出,多次获评优秀班长、优秀士官称号,并于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退伍后,他不等不靠,撸起袖子,一头扎到黄河边农村的土地里,从优秀的士兵转变为地道的农民。

  凭着在部队养成的一股韧劲儿,几年努力拼搏,他依靠过硬的菊花栽培和立体绿化技术,成立了开封市金谷园立体花坛有限公司,闯出了一条发家致富路,完成了从农民到企业家的华丽蜕变。

  如今,他拓宽致富路,带领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共同富裕,成为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步向前的致富带头人。


艰辛创业路

  谷红亮退伍后,拿着退伍证到乡里农村信用社贷款5000元,开始了艰难的首次创业。他找了一块地做温室大棚种植平菇,初期没有任何经验,也不懂得种植技术,就整天闷在大棚里面琢磨。一番坚持和努力,总算是有了些产量。但来不及高兴,又开始茫然地面对市场。没有销售渠道,他开着三轮车出去售卖。由于竞争激烈,他的平菇没有跟想象中那样受欢迎,销售一直不温不火。

  坚持了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菊花结下了缘分,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2006年秋天,有次在去南郊卖货的路上,他看到一块地里面的大棚种满了菊花。开封菊花甲天下,一年一度的菊花花会是开封城的盛典。谷红亮对公园里和街上的菊花再熟悉不过了,但是看到开满各种颜色菊花的花田,他眼前为之一亮,一个念头开始在心里扎根生长。

  他去打听了菊花行业的需求量和价格,才明白开封菊花产业小,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从此,他立志要将开封的菊花事业发扬光大。

  一切从零开始。此后风雨无阻,他每天都会从水稻乡陈坟村骑着电动车,到近20公里远的南郊大李庄学习。菊花有很多的种植技巧和讲究,土壤、繁殖、花期、颜色都有较高的要求。从一株小苗养育到花朵开放,对于一个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来说,每一步都是异常艰辛。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他在菊花种植道路上摸索出来一些经验,在南郊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型菊花种植基地。发展订单业务,负责基地的种植技术,里里外外的事情都是谷红亮自己干。靠着勤恳、吃苦耐劳和认真踏实的干劲,渐渐有了一些客户,订单也逐渐多了起来。


立体花坛放异彩

  2008年,谷红亮往上海运送菊花,在外滩广场看到一种新颖的立体绿化造型,很是震撼。通过了解才知道这叫立体花坛,国外刚兴起的园艺技术,国内还非常少见。他看到了这门绿化艺术的前景,一回到开封就开始摸索和实验。从一个造型的放样、焊接、基质填充到植物种植和色彩搭配,亲自把关,反复实验,终于慢慢掌握了流程。

  他的心开始“野”起来,眼光放在了长远处。为了把立体花坛做起来,他注册了开封市金谷园立体花坛有限公司,专业经营菊花、五色草造型和立体花坛。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企业创办之初,他既是推销员,又是技术工人和搬运工。常常为了接一个单子,四处奔波;接了订单,又开始自己进行造型制作。那时候没有专业技术工人,主要靠自己干。在部队锻炼的不怕吃苦、不抛弃、不放弃的韧劲儿,是他的精神支撑。所有的困难,他咬着牙硬挺过来了。

  那时互联网没有现在发达,在开封这个四五线的小城市,很少有人掌握网络营销方面的知识。本地市场容量有限,爱琢磨的他,在跑订单的同时学习了网络营销,在网上发布立体花坛相关的推广信息,拓宽商业渠道,较早地把产品推广到了外省。兰州市有家单位在网上看到推广信息跟他取得联系,订购了几组造型。他从工程开始就坚守在工地,一直到造型制作完成。整体的效果超出客户预期,从此开始,他的渠道越来越广,订单越来越多。

  至今回想起来,谷红亮对那段创业初期的经历依然唏嘘不已。就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公司走向正轨,获得了诸多荣誉: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铜奖,2016年中国(荆门)菊花花卉展银奖……

2019年谷红亮带队布置市民广场菊花花田


致富带头人,铺宽致富路

  公司业务越来越多,需要的工作人员也越来越多。公司附近村庄很多农民被招聘进来,不耽误自家地里活的同时,还成为“产业工人”,有了一份额外的丰厚收入。种植草花、焊接造型骨架,公司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为一些贫困户增加了收入。随着公司壮大,谷红亮利用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采用“公司+农户”的销售理念,帮助更多农户寻找菊花销路,帮助苦于没有销路的农户代销产品,抵御市场风险,带动他们致富。

  公司成立以来,谷红亮为水稻乡提供了300多个就业机会,帮助200余人掌握了菊花种植技术,扶持村民发展致富40余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谷红亮致富不忘众乡亲。2017年为水稻乡陈坟社区义务营造景观节点,建设美丽乡村;2018年为水稻乡敬老院义务环境绿化并安装监控设备。2019年,谷红亮获得开封市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之星”称号;2019年7月他公司被评为“示范区带贫帮扶企业”。

  作为一个退役军人,谷红亮说:是部队、是家乡培养了我。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但是子弟兵“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直铭刻于心。只要我有能力,就尽我所能,带领乡亲们一起向前,共同富裕。

  他,一名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