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戎归中原”就业创业工程

脱贫攻坚|洛阳退伍“父子兵”拓荒4年,打造出一座神仙湾!

时间:2020-08-27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黄河小浪底,高峡出平湖

在烟波浩渺的小浪底库区上游

弯弯曲曲的岸线

塑造了不计其数雄浑壮美的景色


新安县大山深处的石井镇

黄河水在蜿蜒起伏的沟谷山岭之间

聚成了一道湾

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神仙湾


  初访神仙湾,说实话,我们并未对这座隐藏在山中的古寨小镇抱有太多期待。

  一番跋涉后,当车在神仙湾停下,湖光山色、古寨城门尽收眼底,这景,果真名副其实!

  孙江子,就是这片土地的拓荒者和小镇的建设者。

  跟随他的脚步漫步园区,古法榨油、古法染布、石磨豆浆、非遗桑蚕丝织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现在,这里已是当地最火爆的研学旅行基地。

  穿梭在黄河神仙湾的“大河风云”小镇中,不时会感慨孙江子的魄力与勇气。

  谁能想到,就在2016年以前,眼前这些美景还不复存在,只是五座荒山而已。

  孙江子是土生土长的新安人,从小在黄河边的仓头镇长大。

  20世纪90年代,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淹没区的万千移民响应政府号召外迁,孙江子家也在其中。

  2003年之后,退伍回家的孙江子选择“下海”经商,在工程机械、汽车运输的行当里摸爬滚打,一路打拼,也算小有成就。

  “虽说当了老板后,自己也有了些钱。但咱始终是农民,牵挂着土地,也牵挂着自小生长的黄河边。”正因这份牵挂,2016年年初,孙江子选择在神仙湾重新创业,想带领黄河滩区的乡亲们富起来。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如今,2000多亩荒山头已变成了大果园。去年5月,园区一期也已投入运营,形成“旅游带动农业,农业反哺旅游”的“农旅融合”模式。

  “为啥想到要回来,到这山沟沟里折腾,这么辛苦值得吗?”听到这个问题,一路上有说有笑的孙江子,突然脸色一沉,严肃地反问道:“为啥不值?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是改革发展的政策成就了我,当时(2016年)看着那么多乡亲,还未脱贫,于情于理,咱都要‘拉一把’”。

  除了脚踏实地地干,这些年,孙江子也在神仙湾投入了全部身家。

  孙江子的儿子孙帅从部队退役后,也追随父亲,在神仙湾扎下了根。他们成为一对配合默契的“父子兵”。

  “最难的时候,五座山头没有一条上山路,我和工人们拿着镰刀、扛着锄头上山,一点点破出一条路。吃饭是自家搭建的土灶,住是祖辈留下来的老窑洞。”孙江子一边说,一边伸手示意我向山上看,“现在看到的路,是我们用双手修出来的,现在看到的梯田,是我们用钩机挖出来的。很不容易,不过都过去了。”

  “大河风云”小镇为何打造成如今这个模样?孙江子说,自己是当兵出身,敬佩军人们保家卫国的精神和不畏艰险的血性豪情,就将这里打造成了一座古寨风格的小镇。

  如今,已栽植上蟠桃、冬桃、苹果、樱桃、软籽石榴等15万余棵果树的座座大山和美景如画的小镇,可带动周边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10月,正在建设的民宿也将投入使用。未来康养一体的养老小镇计划,也在一步步实现……




来源|洛阳晚报
(声明:“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