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戎归中原”就业创业工程

脱贫攻坚|信阳市潢川县退役军人邬有春:永葆军人本色 勇担社会责任

时间:2020-09-1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近日,当记者见邬有春的时候,恰逢潢川县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名单揭晓,自己也名列其中,他动情地说:“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部队时是保家卫国的一员,脱下军装后,也要时刻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我要珍惜荣誉,永葆本色!”

从军

  2000年,怀揣着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憧憬,邬有春成为全村第一个参军入伍的青年。“每个男儿心中都有一份英雄情结,要在部队扛过枪,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他万分珍惜在军营的生活,严守纪律,刻苦训练,汗水和坚持浇灌出成长的花朵,初出茅庐的农家小伙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程爆破兵。2003年,带着对部队生活的恋恋不舍,牢记着临行前部队领导殷殷嘱托,邬有春转业回到家乡,以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创业

  转业回乡的邬有春被分配到事业单位上班,捧上了令人艳羡的“铁饭碗”。但是骨子里就有股闯劲儿的他还是选择到经济大潮中去“冲浪”。2004年,邬有春随老乡一起到郑州工地上锻炼。很快,他接触到了消防器材采购销售领域。凭借在部队的专业打底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邬有春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一人富不是富,带着乡亲一起致富才是真的富。”2012年,邬有春回到家乡,创办专业化工厂,专门从事生产加工消防行业防火门。

厂房内的邬有春(央广网发 潢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经过多年的潜心发展,如今其创办的防火门生产公司是信阳地区唯一一家经过国家防火检测中心检测,获得3C认证的防火门生产企业,年产值上亿元,年税收900多万,吸纳就业100多人。

扶贫

  61岁的高启明是江家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原本只有儿子在外打工维持一家7口人的生计,三年前,他到邬有春工厂务工,如今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家中早已经成功脱贫。在邬有春的厂子里,像高启明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名,此外,在厂里就业的还有4名五保老人。他说:“我时刻没有忘记在部队中受到的教导,要以自己微薄力量回馈社会,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脱贫致富。”

和工人一起探讨(央广网发 潢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潢川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邬有春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的号召,热心公益慈善事业,面对困难群体及时伸出援助之手。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慰问上油岗乡、谈店乡、伞陂镇敬老院共计9万元。2017年2月,谈店乡老君台村44岁邬建军喜得三胞胎,却因家庭极度贫困导致宝宝缺乏营养生病住院,高昂的医疗和生活开支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邬有春得知后冒雨看望并送去2万元慰问金,以解燃眉之急;并在全国邬氏宗亲会中广泛宣传动员,带头募捐,共为其捐款捐物约17万元,解决其后顾之忧。2017年12月,邬有春又向双柳树镇黄围村、白店乡罗大塘村贫困户捐助价值5万元的棉被、食物油等物资,用于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2017年至今,邬有春多次响应团县委和工商联号召,参加“扶贫扶智·助学圆梦”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9万元,助力贫苦学子圆梦启航。

战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看着众多医务工作者逆行冲锋在一线,邬有春无比动容:“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感同身受。脱下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只要有冲锋,我们就该冲在最前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在社会各界医疗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严峻形势下,他充分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从新乡长垣华西卫材有限公司购买了500套防护服、3000公斤消毒液和20000个口罩,价值共计约16万余元。并在第一时间把这些防护物资及时捐赠给了潢川县开发区管委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乡镇疫情防控点和息县第二人民医院,用于疫情防控一线。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部队赋予了邬有春宝贵的人生财富,他也用初心本色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奉献。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蔡丽 黄真喜 吴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