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戎归中原”就业创业工程

脱贫攻坚|学习强国:平顶山郏县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寻富路 瓜儿生金日子甜

时间:2020-05-25 来源:学习强国

  2020年5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渣园村西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一个个滚圆的西瓜和甜瓜吊在瓜蔓上,散发着香甜的气息。在此务工的贫困户正忙着摘瓜、搬运、装箱。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家门口干活儿每月也能拿到2400元工资。这一切还得感谢我们有个致富带头人!” 脱贫户李大趁说。

张洋在查看西瓜生长情况 孙文涛 摄

退役军人创业寻富路

  李大趁所说的致富带头人名叫张洋,今年32岁,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2年,张洋从部队退役回到老家渣园村自主创业。他筹措资金400万元,流转土地190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棚82座,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甜瓜、西瓜和辣椒、茄子、茄瓜等。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张洋本想着合作社会吸引大批村民前来干活,没承想村民都作壁上观:有无能耐,挣到钱再说事。

  张洋没有抱怨。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他选择了甜宝、绿宝两个甜瓜品种和玲珑、麒麟两个西瓜品种,采用牛粪、鸡粪等有机农家肥和芝麻饼做肥料。甜瓜和西瓜一上市便引起了轰动,一季下来居然实现收入150多万元。

香甜的西瓜吊在瓜蔓上 孙文涛 摄

瓜儿生金日子甜

  张洋创业成功,刺激了众乡亲,先后有38名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就业,合作社每个月带动贫困户增收90000多元。张洋还与村里的王和娃、冯明义、王发宽等3个贫困户结对进行帮扶,给他们安排了3个公益性岗位,让他们每人轻松实现年增收3600元。

  今年51岁的李大趁是渣园乡黄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患病失去劳动能力,一家4口生活困难。到合作社务工后,张洋对她格外照顾,从未耽误过她照顾家庭。李大趁一年干活儿不足10个月,就增收20000元以上。2018年,李大趁光荣脱贫,家里还盖起了4间新房。“这些年在合作社上班真是好!”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张洋把建设好的大棚以每个1000元的价格租给村民,他向承包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销售产品。

  村民张军晓承包了7座大棚,在张洋的技术支持下种植优质品种的甜瓜和西瓜,除去各项开支,一季下来就有35000多元的纯收入。赚到钱的张军晓买了新房,家具家电应有尽有,还买了小轿车。

甜瓜丰收,张洋脸上洋溢灿烂的笑容 孙文涛 摄

瓜瓜照亮“钱程”

  前些日子疫情缓解后,张洋就带领乡亲们忙活起来。

  “您这儿甜瓜和西瓜都咋卖啊?”

  “这两种瓜都是100元一箱,甜瓜每箱重17斤,西瓜一箱20斤。”

  5月25日上午,在新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听了张洋的介绍,又尝了尝甜瓜,几位顾客眼睛笑成了一条线:“给我们每人装10箱吧,回家让亲戚们都尝尝鲜!”

  一拨又一拨的顾客让销售员应接不暇,张洋不得不中断采访上前帮忙,他说:“2019年,我们实现收入300多万元。今年的甜瓜和西瓜还有一个月的采摘期,收入不会比去年差!”

  贫困户黄国强忙完了手上的活儿,跑上前来帮助顾客装车,他笑着说:“我在这儿干一年就增收近30000元!”

  近年来,渣园乡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合作社+市场+农户”模式,共发展特色果蔬种植1200余亩,实现全乡464户贫困户产业带贫全覆盖。

  (原载于2020年5月25日中国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