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戎归中原”就业创业工程

脱贫攻坚|央广网:南召县优秀“兵支书”受群众热捧

时间:2020-09-1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阳9月11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廖涛 陆瑶 王莎莎)在南召县有这样一支队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曾经肩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有这样一个群体,作风过硬、素质优良,曾经在军营里度过激情燃烧的艰苦岁月;有这样一群“新先贤”,退伍不褪色,回乡创辉煌,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他们是现代社会中热爱故土、德高望重、才能突出、事业有成的乡村精英,在农村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主战场、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领航人”和“领头雁”作用,是群众的“主心骨”,是百姓的“贴心人”,被乡亲们尊敬称之为“兵支书”。

  1985年11月南召县四棵树乡麦仁店村石教山应征入伍,1988年在部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0年复员回乡务农。2018年4月竞选担任四棵树乡麦仁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麦仁店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干群矛盾突出。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围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申报争取各类建设项目,兴建了村文化广场、标准卫生室、人畜饮水工程,修建了旅游公路,解决了群众心中期盼已久的大事,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加强了党的阵地建设。

  原来麦仁店村无集体企业,集体经济一片空白。2019年石教山个人出资组织村里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先后到山东省枣庄市、南阳市谢庄村参观考察养牛养蜂及农产品冷藏储存,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军哥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退伍军人4名,筹资38万余元,建起13亩苗圃基地,建设2座小型养牛厂,合作社集体养殖中华蜜蜂,带动5户贫困户入社养蜂100余箱,计划2021年实现带动农户30户养蜂,增加务工岗位20~30个,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马长来,1969年~1975年在山东省文登县服兵役,1976年~1989年在云阳镇企业办工作,1990年6月至2015年11月任山头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12月至今任山头村党总支书记。30年来,“兵支书”马长来努力发展富民产业,改善村容村貌,推行民主管理,扶弱济贫,让山头村由一个穷困的薄弱村,跃升成为群众安居乐业、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1990年,马长来开办建筑材料厂,成为全村首富、闻名乡里的“致富能人”,但他致富不忘乡邻,主动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兴办企业,先后创办了村预制场、铸造厂、沙场,壮大了集体经济;发展蔬菜种植、花卉苗木、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带领全村512户2100多人走上富裕之路,年户均收入6万元以上。

  2011年,他发动群众集资修成余家庄组到村部两公里的水泥路。2012年,他带领群众修成山头村直通镇区的鹿鸣大道;积极配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建成了占地53亩、徽派建筑风格的新型农村社区——玉兰家园,已建房185套,社区基础设施齐全、环境宜人,是全县一流的新型农村社区。2014年,云阳镇成功争取到省财政厅总投资1100万的山头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支持项目实施,马长来带领群众赴浙江、安徽等地考察,吃住在项目指挥部协调问题,亲自带头扒自己家的房子,现该项目完成建设任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山头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2020年荣获南召县优秀“兵支书”。

  2017年以来,南召县委、县政府积极顺应退役军人的新期待,率先成立全国首家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建活动室、党员谈心室、图书阅览室、文体娱乐室、茶叙室,建设了军营文化长廊、英雄荣誉墙、拥军光荣榜,定期组织唱军歌、站军姿、练军操。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老退伍军人重温军营生活、重忆热血岁月、重塑军人形象,引导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立新功,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自立、创业创新的时代先锋,并培养了一批享有威望、公道正派、干事创业的“兵支书”。

  今年南召县印发《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把思想政治工作细化为政治引领“固本”、组织凝聚“强基”、就业创业“助力”、破解难题“攻坚”、尊崇激励“聚心”、思政能力“提升”等6项行动,成立由县委常委任组长的7个工作专班推进,形成了“党委统揽、部门联动、各方协作、共同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定期举行孝老爱亲之星、爱岗敬业之星、助人为乐之星、脱贫帮扶之星、创业带动之星“五星”退役军人和优秀“兵支书”评选活动。今年以来,该县隆重表彰25名“五星”退役军人、6名优秀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1979年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南召县板山坪镇小街村支部书记陈中各,在临近的镇平石佛寺投资30余万元发展玉器加工,年收益在15万元。他发挥自富带富作用,当好群众致富的“领航人”,带动本村124户群众在石佛寺镇玉器市场从事玉器加工销售,转移输出劳动力464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一个优秀退伍军人和党务工作者的精彩人生。

  南召县坚持把优秀退役军人培养、选拔、使用,作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县委组织部、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台鼓励退役军人到行政村(社区)任职的优惠政策,明确选任对象、条件、办法、待遇,吸引和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组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建设,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强才干。目前,全县村(社区)“两委”委员中,退役军人村干部89人,“两委”正职(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中,退役军人43人。130名退役军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2名优秀退役军人被纳入行政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原标题:南召县优秀“兵支书”受群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