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视频 > 红色故事

河南省英烈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视频展播
《大别山上红色娘子军》-杨柳

时间:2020-09-06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在商城的东南端有一坐巍峨耸立的高峰——金刚台,它静静地坐落在大别山脉之中。只要到过这里的人们,自然都会想起昔日的英雄妇女排,想起“三年红旗不倒”的故事。

  1934年11月,主力红军长征后,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走上了金刚台,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这支队伍就是由当时商南地区党政干部中的女同志、原红军医院的部分护士以及红军家属组成的“娘子军”,人们称之为金刚台妇女排。然而,当她们上了山,面临的是怎样的状况呢?金刚台被敌人控制成了一座“禁山”。人,不许进;食物,不许送;医药,更是严加管控。敌人叫嚣着要“撤干塘中的水,捉尽离水的鱼。砍尽山上的树,挖尽红军的根”。面对严酷的封锁、疯狂的围剿、恶劣的环境,“娘子军”们依然坚守信念、英勇无惧......

《大别山上红色娘子军》 杨 柳

郑州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