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视频 > 红色故事

河南省英烈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视频展播
《不绝的歌声》-徐甜

时间:2020-09-05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此,肖国清把自己和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到了一起。她走村串户,联系群众,宣传革命;她乔妆打扮,深入敌巢,收集情报;她巧改歌词,放歌传信,通报敌情。有一次,她发现敌人的大部队开往了东山,就连夜跑到连康山领来游击队打了个漂亮的袭击战,打死、打伤、活捉清乡团几十个人,使敌人提起来就胆寒!

  在肖国清的帮助下,游击队一次次化险为夷。在严酷的对敌斗争中,她也成长为一名信念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

  1933年,箭厂河乡革命群众遭到敌人残酷镇压。为掩护群众撤离,肖国清不幸落入清乡团手中。

  “把这个小共匪的头发一缕一缕拔下来,看她说不说!” 无法威逼利诱出党的机密,敌人开始疯狂地叫嚣。头发被拔光了,冷汗和着血水滴到脚下,一滴、两滴、三滴......肖国清咬紧牙关,仍不肯出卖战友。

  敌人兽性大发,竟将竹签一根一根钉入她的手指!钉进去,拔出来;拔出来,再钉!……剧痛使肖国清一次又一次昏迷,而敌人用凉水将她泼醒后,得到的仍然是那三个字:“不知道”!

《不绝的歌声》  徐甜

许昌烈士陵园讲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