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勤俭节约生活习惯”倡议书

时间:2020-08-18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中共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委员会

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勤俭节约生活习惯”倡议书

全厅广大干部职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持续深化我厅精神文明建设,厅机关党委向全厅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认识,争做“光盘行动”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全厅广大干部职工应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有效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的重要意义,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人加入“光盘族”行列,切实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用自身行动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二、传承美德,争做“勤俭节约”践行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物质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全厅广大干部职工要躬行节俭,不弃微末、日积月累,实现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续写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新篇章。

  三、弘扬新风,争做“绿色消费”引领者。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内在要求。全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带头践行绿色消费理念,摒弃“讲排场”“搞攀比”等陈规陋习,从节粮节水节电节气低碳出行等方面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持续深化“文明餐桌”建设,践行文明用餐理念,培养文明、健康用餐习惯,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推动者、践行者、引领者,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精神文明建设大文明,不断提升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中共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委员会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