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专题 > 不忘兵之初 圆梦再起航

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郑举行

时间:2020-08-17 来源:河南日报

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郑举行

  8月17日,由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社厅主办,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协办的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

  本次大赛从去年底开始启动,共设立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创新团队五类奖项。经过初赛复赛,在212家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和创新团队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24个、优秀奖30个,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11个,退役军人就业帮扶示范企业奖11个。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退役军人创业大赛目的是充分调动和激励新时代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发现和培树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典型,激励更多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勇立创新潮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石可欣)


  新闻1+1: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抢手的人”

  我省有320多万退役军人,每年有4万左右退役军人返乡。他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8月17日举行的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采取“线上+线下”“政府+企业”“就业+创业”等多种模式,指导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抢手的人。”

  退役老兵创业路上立新功

  “退役后,我跟几个老战友众筹组建了现在的公司,产业报国,在新的领域以新的方式继续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栋嘉说。在今年的创业创新大赛中,他是我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优秀代表之一。

  姚栋嘉曾服役于火箭军某部,2015年,他和几名战友、同学众筹成立了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以军民融合为支撑,同时建立了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孵化示范基地。

  如今他的创业团队已发展到13名全职博士,70多名硕士研究生,解决当地100多人就业问题。“我们的团队优先吸收优秀的退役军人加入企业,公司现有退役军人13名,其中正师级干部1名,团级干部5名……”姚栋嘉自豪的说。

  在本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还涌现出多位像姚栋嘉一样的退役军人,河南未来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谷未来、南阳市天隆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苗俊亚……他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砥砺深耕,奋发进取,谋求更大作为。

  让老兵的就业多一种选择

  库师傅是一名滴滴司机,同时也是一名服役多年的老兵。2003年从部队退役之后,他先后在多处担任司机,随后进入滴滴出行,成为一名专车司机。

  “我从一个地方老百姓到军人是一个转变,从军人退役选择滴滴又是一个转变。我希望自己在岗位上发扬军队的优良作风,干一行爱一行。”库师傅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吃苦耐劳、积极上进是老兵在工作上最突出的优势,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员工。”创新创业大会上,京东集团河南分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瑜飞向记者坦言。

  不仅京东集团,与会企业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广大老兵在离开部队后,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平凡岗位上展示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在会场,一个“老兵来访流程”的指引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为了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就业,我省还涌现出一批帮助老兵就业创业的服务平台。

  “来我们这里报到的老兵,通过职业规划测试,我们会根据需求免费为他提供就业岗位或者创业扶持,提供相关技能培训。”河南军创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每一个老兵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有力度”的支持让老兵成为“最抢手的人”

  续两年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省重点民生(领域)实事,列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出台《重点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疫情期间,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退役军人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开展“2020春风行动”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举办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与13家金融机构签署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待服务合作协议……

  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一项项扎实的举措,支持和帮助退役军人创业,为创业的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措施和优待优先服务,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

  据统计,2019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专场招聘会31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7.9万个,通过各类渠道实现就业33516人,其中,对下岗失业人员扶持再就业3514人;扶持创业12794人。疫情期间,部署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全省共注册报名3.6万人,学习相关课程6.5万课时。

  “‘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我们将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始终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坚定支持者,让老兵成为‘最抢手的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表示。

  (石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