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南阳市南召县退伍军人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尖兵”

时间:2020-08-04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南阳市南召县退役军人靳贵杰是一名80后小伙,2009年底从山西临汾退役后,在南召县云阳镇经营2家鞋店,2014年他转让了全部鞋店,回到家乡养殖300多只黑山羊。2017年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扶持下,在云阳镇白行村开设了一家“军旅驿站”主题农家乐。在他的农家乐里,迷彩的“营房”、金色的“军号”、萦绕空中的军歌吸引远近客人共忆军旅梦。2019年7月,靳贵杰荣获南阳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返乡创业“弄潮儿”,精准扶贫“先锋团” 。靳贵杰退伍回到家乡,他卖过蔬菜、开过鞋店。2014年,回到家乡云阳镇白行村租下了40亩土地种植玉兰,又在九里山上养殖黑山羊、散养柴鸡,成立了南召县豫阳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平整土地、建养殖房、学习养殖技术……靳贵杰先后花了20多万元,“学费”也没少交。尽管合作社的发展充满挫折,但靳贵杰没有想过放弃。他发动贫困户养殖黑山羊,从购羊、养殖、防疫、销售等提供一条龙帮扶,带动了周边几户村民发展苗木、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产业致富增收。

  创业一人,带富一方。在靳贵杰的引领下,10多名退役军人走上了创业之路。他们共同发起成立了南召县退伍军人创业联盟,已有6家社员入社,创业联盟凝聚退伍军人18人,发展养鱼、养鸡、花卉苗木种植、装饰等致富项目,带动6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退伍军人创业联盟成员王雅军说:“靳贵杰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放弃年收入20多万元的生意,回乡养殖黑山羊,是村里脱贫致富‘领头羊’,回乡创业勇当扶贫‘先锋’。他计划把困难群众全部吸收到种养合作社,带动群众共圆小康梦。”

  云阳镇狮子坟村罗镇2002年入伍,2015退役回乡选择自主创业,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投资340万元种植有机蔬菜。2016年2月他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建造了2200立方农村大中型沼气工程,420平方的畜禽养殖舍,36栋有机蔬菜大棚,一栋现代化果蔬分拣包装加工车间和一座50吨农产品保鲜库。他把牲畜粪便通过红膜厌氧沼气发酵技术制成有机肥,沼液浇灌果树和蔬菜,种植的蔬菜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注册了“东坡嘴”商标,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年产有机蔬菜100吨。2019年4月与北京某公司签订了有机蔬菜进京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向北京市场提供200万斤的有机蔬菜。罗振共吸纳5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1人脱贫致富。

  云阳镇狮子坟村贫困户杜富菊体弱多病,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不满十六周岁的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十分清苦。现在她每天到村里三益公司上班,种植、采摘蔬菜,分拣、包装产品,每天工作8个小时,月均收入2000元。

  现年36岁的王铁鑫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曾在浙江省杭州市某部队服役,两次荣获“优秀士兵”。退伍转业后,2019年7月创办编织公司,入驻南召县崔庄乡草庙村扶贫就业车间,投资1000万元生产加工羊绒被,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和欧美国家。杨振秀是南召县崔庄乡草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因学因病致贫,经济十分拮据。杨振秀第一个报名参加技能培训,熟练地掌握了数控机床操作技术,企业采取“底薪+计件”的薪酬办法,平均每天收入100元左右。依靠她在扶贫就业车间务工增收,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

  创业星火燎原,引燃磅礴伟力。如今在南召,全县有140多名退役军人“弄潮儿”实现创业致富,他们从昔日军营里“精兵劲旅”挺进脱贫攻坚主战场,重新找回“战位”,发展生态农业基地,建立扶贫车间,创办经济实体,带动安置20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成为当地决胜脱贫攻坚的“尖兵”。

  (记者 李凡 通讯员 廖涛 陆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