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理论学习并接受巡听旁听

时间:2020-06-17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年6月12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理论学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赵茂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甄要辉、省审计厅机关党委三级调研员张永轩到会巡听旁听,赵茂军委员做点评讲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赵宏宇主持专题理论学习,厅党组成员逐人发言交流,厅机关各处(室)及部分厅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赵宏宇书记、刘国栋厅长带头交流学习

  专题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内容。赵宏宇书记、刘国栋厅长带头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感受,分析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总结退役军人思想状况和特点规律,结合我省作为全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年”唯一试点的工作部署,交流研讨了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路径和具体方法。厅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的认识收获,提出了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厅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畅谈认识收获

  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后,赵茂军委员做了点评讲话。他指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对中心组理论学习高度重视,这次集体学习准备充分,学习内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有强烈的为民情怀,又体现了使命担当,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收获转化成了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是一次较高质量、较高水平的学习。一是学习站位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专题进行研讨交流,站位高、谋划实。二是学习内容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就全面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讨,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三是学习层次深,既有理论层面的学习交流,又有规律性的思考探索。四是学习效果好,参加研讨的领导同志都认真准备,谈认识、谈体会实实在在,有思考、有见地,做到了走心走深走实。对照中央和省委对中心组学习的要求,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更好地把中心组学习制度与“第一议题”制度、“五种学习方式”制度、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等融汇贯通起来,形成更大的机制优势,激发学习活力,产生更实效果;二是着眼更好发挥中心组学习表率作用,把中心组学习成果更加及时有效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三是进一步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的学习实践,聚焦机关党建发力,争取出特点、亮点,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提供有益经验探索。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赵茂军做点评讲话

  赵宏宇书记代表厅党组感谢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对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的巡听旁听和指导点评。他表示,这次专题学习展示了厅党组成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成果,找准了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达到了互学互鉴、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将以这次巡听旁听为契机,在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关键少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用好“五种学习方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在深化理论学习效果上提质增效;三是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将正在开展的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与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紧密融合,同步推动、同步建设,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