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部内信息

百姓捧稳饭碗 民生之基牢固 我省支持就业创业工作连续3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时间:2020-05-20 来源:河南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意味着收入稳、民生稳。我省“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任务完成较好”,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我省就业创业工作缘何能屡获“点赞”?5月19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创业带动倍增效应凸显

  “一人创业十人就业”。为了放大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我省着力打造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咨询辅导“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提升全省创业活跃度。

  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内,上百个创业项目在创业导师的带动下茁壮成长。“依托创业孵化园区,文创产品、大数据开发、自创服装品牌等,成本低、跟潮流、接地气、有创意的项目如同雨后春笋。创业已经成为学院的一张名片。”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我省完成创业培训40.13万人次,居全国第一位。经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共312家,在孵企业达到2万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80家(4家已被认定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三年来,我省共有668个创业项目获扶持资金3830万元,扶持28.4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92万人。

  分类施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大学生和中专生的就业是“经线”,农民工的就业是“纬线”,只有织牢“经纬线”,整体就业形势才稳,经济才稳,社会才稳。

  为了织牢高校毕业生就业“经线”,我省采用了“走出去”“请回来”相结合的办法。2019年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长春开展6场省外招才引智专场活动,组织859家企事业单位提供83367个人才岗位需求,现场达成签约意向13426人;立足河南,在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主会场组织开展“名校英才入豫计划”专场招聘服务活动。

  为了织好农村劳动力就业“纬线”,我省建立创业服务、创业政策、创业保障“三大体系”。省级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2019年全省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81.34亿元,扶持5.5万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各地建设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园区,如清丰县建设家居产业园、汝州市建设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等,形成了国内外知名的产业特色品牌。

  技能培训就业能力更强

  一边是企业发愁“用工荒”,一边是求职者喊“就业难”,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我省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抓培训就是抓就业,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好就业、就好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转型,服务业升级,需要一大批适应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技能人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省政府三次签署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备忘录,规划实施2009—2022年河南职业培训工作,形成了长效的部省共建机制。将职业培训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定期会商、绩效评价、督导问责制度,人社、发改、财政、教育等17部门共同实施,形成了“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目前,我省已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800多万人次。通过开展高质量技能培训,累计为产业集聚区、重点企业提供1000多万名技能人才,培育了“郑州汽车”“林州建工”“长垣厨师”等90多个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劳务品牌,为河南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孙琦英)

责任编辑:赵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