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部内信息

尊崇之路越走越广

时间:2020-04-17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雄浑响亮的号角,这是温暖人心的深情!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两年前的今天,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部委正式成立。两年来,紧紧秉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状态和功成有我的奋进姿态,创榛辟莽、平地起楼,在组建机构的同时全力推进工作,在着眼当前的同时深入谋划长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既蹄疾步稳又日新月异。

  ——两年里,63.5万个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覆盖到村(社区),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年均提高10%,14多万名军转干部、80多万名退役士兵、2.1万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安置任务落实,与6家大型企业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提供8.1万个岗位招聘退役军人,65万人次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

  ——两年里,7名老兵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荣获“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3900多万块光荣牌走进光荣之家,3家电信运营商、11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116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发布……

  ——两年里,政策法规日益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就业安置有效推进,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权益维护有力有序,褒扬纪念规范创新……

  两年的时间线,串起一项项、一组组、一个个退役军人工作点滴,这是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劳动指数、辛苦指数,也是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获得指数,它们就像一张牢固编织起来的关爱、尊崇、保障之“网”,让退役军人暖心、现役军人安心、党和政府放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鲜花满途的两载征程,既离不开退役军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广大退役军人的无私奉献。无论何时何地,退役军人们遵循“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光荣传统,永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本色,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夯基垒台。特别是在今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广大退役军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和尊崇,转化为回馈社会、保家卫国的强大动力,谱写了“若有战、召必回”的精彩篇章,以自己的本色担当、无畏奉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充分信赖、社会各界的愈加尊崇。

  回望来路,我们备感欣慰;远眺前程,深觉任重道远。立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退役军人工作依然要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顺时应势、击水行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的明天一定更加精彩,广大退役军人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