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园地 > 机关党建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战“疫”在行动:党员干部冲在前,奋勇争先抗疫情

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迅速响应,积极安排,周密部署,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全厅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凝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服务社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根据省直工委和省直文明委要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迅速组建了49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2月8日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员志愿者正式进驻红旗路社区东明路191号院和193号院两个小区开展工作。志愿者进驻后对小区居民开展防控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为进出居民办理出入证、测量体温,为外来返郑人员详细登记个人信息,协助做好社区居民服务保障工作。截止2月14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有3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者、小区居民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守护了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主动“请战”,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河南省荣军医院党委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了“随时准备驰援武汉”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190余名医护人员纷纷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要求奔赴武汉疫情一线,表示将随时听候调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义无反顾,表达了争当逆行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1月27日,河南省荣军医院选派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牛晶、董俊、吴玉坤三名同志紧急驰援新乡市传染病医院。经过培训后,三人进入了隔离病房,半个多月来,她们所在的救护团队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不畏生死,共参与救治确诊14人,疑似6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省洛阳荣康医院主动向厅党组递交了请战书,表示全院医务人员愿时刻听从召唤,做到“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充分发挥医院专业优势,随时开赴抗疫前线。目前,该院已在厅党组的部署下,按照省、市卫健委的要求,设置了发热门诊、观察病房和留观病房,共收治观察病人1人,处置发热病人10人。

火线入党,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2月12日上午,在新乡市传染病医院的病房内,来自河南省荣军医院的三名医疗队员牛晶、董俊、吴玉坤面对党旗,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名队员在出征之前,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在抗击疫情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在抗击疫情救治工作中,她们牢记初心使命,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了确诊患者的及时救治。因工作成绩突出,2月5日,经向上级党组织请示,三名同志被新乡市联合支援传染病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火线吸收入党。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发扬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展示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要主动担难担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落实各自职责分工,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清洁消毒、日常防控、应急处置、新闻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筑牢防控链条,带头遵守各项防控措施。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按规范佩戴口罩,自觉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四要坚持正面宣传,营造众志成城共克疫情的良好氛围。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带头宣传中央、省委有关政策要求,及时传播科学预防方法,通报官方发布的准确信息,抵制错误信息,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五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实做细防控工作。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冲在前头,深入一线,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严格落实厅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和安排,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力戒作风漂浮、推诿扯皮、侥幸心理,以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