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 厅内信息

加强驻村帮扶 决胜脱贫攻坚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驻村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加强驻村帮扶 决胜脱贫攻坚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驻村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稳妥有序组织我厅新派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开展工作,3月13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驻村工作座谈会。厅党组书记赵宏宇,厅长刘国栋,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清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国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天金,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长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全厅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一是要扛牢政治责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厅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时刻牢记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在驻村帮扶的具体工作中将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二是要下足“绣花”功夫。今年是我厅组建以来首次向贫困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结合帮扶村实际,集全厅之智、聚全厅之力,坚持党建引领,善借外力,用足内力,凝聚合力,结合帮扶村特点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生态保护扶贫、消费扶贫等,扎实做好帮扶村精准扶贫工作。三是要加强关心爱护。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经常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及时协调解决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热情,确保冲得上、能战斗、打得赢。

  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厅派驻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邵岗村第一书记刘克非同志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严守工作纪律。要做好表率、担起责任、遵规守纪、廉政勤政,展现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要积极担当作为。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理清思路,发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扶贫人精神,珍惜机会、提高认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四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要自觉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贯彻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善于听取村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五是要注重劳逸结合。在工作之余,注重学习、加强锻炼,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贡献。

  厅派驻南阳市方城县杨楼镇邵岗村第一书记刘克非表示,将按照厅党组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帮扶能力、狠抓工作落实,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干劲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厅党组和全村村民交出合格答卷。

  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