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清明祭英烈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

时间:2020-03-31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化雨寄哀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通过网上祭扫、代家属祭扫、学习宣传英烈精神等活动方式,统筹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烈士祭扫有关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纪念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

坚持防疫优先,落实祭扫疫情防控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面临着较大风险。随着清明期间祭扫人员增多,为有效防范集中祭扫带来的风险隐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时转发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认真制定清明祭扫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不接待群体性祭扫,有序引导祭扫人员通过互联网等形式进行线上祭扫。

创新祭扫方式,组织网上祭奠英烈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便于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纪念缅怀英烈,表达对英烈的深切哀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搭建了“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平台,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H5“移动端PPT”Flash动画展示的形式,将我省吉鸿昌、吴焕先、杨靖宇、彭雪峰等著名英烈形象及事迹进行宣传,祭扫群众可以通过向英雄烈士网上敬献鲜花、留言寄语等方式祭奠英烈。截止4月2日,共有近40万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上祭扫平台向英烈献花或留言。

关心关爱烈属,开展代祭扫活动

3月31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到郑州烈士陵园开展“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代祭扫活动。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清民受厅党组委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列队向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向烈士们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祭奠过程中,工作人员现场连线身在天津的吉鸿昌烈士外孙女郑吉安,代她向吉鸿昌烈士墓敬献花篮、擦拭墓碑、表示哀思。

为加强清明期间对烈属的关心关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各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烈士亲属沟通联系,介绍疫情闭园,无法实地祭扫的实际情况,以网上祭扫、代献鲜花、代祭扫等方式解决烈属清明祭扫的顾虑、寄托思念亲人的情愫。

学习宣传英烈,弘扬传承红色基因

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以清明祭奠英烈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和革命英烈事迹,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英烈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推出《永不熄灭的火炬--向英烈致敬!》系列专题文章,对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及英烈故事进行宣传,引导社会各界一起通过系列专题文章,再次走进红色家园,重读红色家书,重温红色故事,唤醒红色记忆,感受精神力量。厅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学英烈、践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制作以祭奠缅怀英烈为专题的展板,开展“清明祭英烈”征文活动,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践行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断增强服务好、保障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使命感、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