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最新信息

抗疫是教材爱国是主题 上好青少年“人生成长大课”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抗疫是教材爱国是主题 上好青少年“人生成长大课”

图①4月13日,郑州市第47中学举行升旗仪式。

抗疫是教材爱国是主题 上好青少年“人生成长大课”

图②4月13日,郑州市第47中学的同学们在上思政课。(图片均为记者邓放摄)

  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我省教育系统全面铺开。作为这次活动的重要部分,中小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既是一堂“开学课”“启智课”,更是一堂“人生成长大课”,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在灾难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是这堂大课的时代主题。

  “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去做”“既然工作交给我,我就要全力以赴干好它”……当一曲《真心英雄》响起,平凡人以“逆行者”的身份出现在屏幕上,学生们不禁热泪盈眶。这是4月13日,开封市金明中学初三学生收看《“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和省教育厅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视频时的情景。

  抗疫是教材,讲好培根铸魂大课

  4月13日,郑州外国语中学初三(1)班举行“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公安民警守一道卡、护一城人……班主任胡小梅深情讲述着,孩子们深受触动:“有这么多人守护着我们,我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返校复学第一课,疫情是教材,爱国是主题: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从“最美逆行,守护生命”等五方面为学生诠释生命和信念、责任和理想;开封市金明中学组织主题班会《骄傲:抗疫战斗力的中国奇迹》、思政课《疫情中我们永远阳光》,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

  思政教育是持续的,从疫情暴发初期到返校复学,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始终在开展。

  在郑州四十七中,思政课已纳入课表。“我们要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在升旗仪式上,校长叶小耀叮嘱高三学子;在主题班会上,孩子们走上讲台,谈生命、谈理想……

  “从‘键对键’到‘面对面’,我们坚持停课不停育,讲好抗疫思政课,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为国求学,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丽娟说。

  育人全方位,思政教育入脑更入心

  如何让抗疫这本教材更生动,让思政教育更走心?各中小学创新形式,全方位育人。

  抗疫思政,不仅停留在课堂:开封市金明中学师生代表来到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集中休整地,聆听逆行者故事,献上敬意与祝愿;郑州外国语中学在寒假间开展“学做一道菜”、复学后对教室消杀等部分工作分配给学生……知行合一中,孩子们成长了。

  每一位老师,都自发地将学科与抗疫结合起来:在郑州外国语中学,新冠病毒的直径、医疗物资配送路线、消毒液功效随时间的变化等掺入数学课堂;郑州四十七中生物组以“生物与病毒”为主题开展“生物大课堂,舌尖小厨房”实验活动……

  开封高中发起抗疫征文,得到了全校6000余名学生积极响应,大家以笔为援,贡献战“疫”力量。主题演讲,制作微视频、微动漫……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我省中小学全面铺开。

  坚定报国志,个人与祖国共成长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各地正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开封市实施了“一个开发、两项征集、三支团队和四个评选”系列行动,其中“一个开发”暨教材开发已落地:主题为珍爱生命、共同战“疫”的系列教材共五本,涵盖各个学段,免费送给学生。

  伴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抗疫这本特殊教材,已深入人心。

  当郑州四十七中“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接近尾声时,孩子们齐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班主任张建涛感慨道:“经过这样一场磨难,孩子们好像忽然长大了,变得更加坚韧、坚强。”

  孩子们正处在拔节生长的关键时期。在省实验小学,二(5)班学生王之琦绘制了一本名为《中国温度》漫画,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在郑州四十七中,高三(3)班学生张劭嘉把一直奋战在一线的父亲当成偶像。“火神山速度并不是神兵天降,而是有无数像我父亲一样的逆行者,他们是鲁迅笔下的中国脊梁,而我们,也要成为未来的中国脊梁。”他语气坚定地说。(记者 周晓荷)

  短评

  用好抗疫实践活教材

  “有国才有家”“众志成城共战‘疫’”“在战‘疫’中成长”……这段时间,全省各个学校纷纷行动,用不同方式,打开“疫情”这本特殊“教科书”,让孩子们在实践中点亮信仰之光、学会责任担当。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志愿者昼夜不停守在社区,建设者分秒必争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亲历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实践,莘莘学子更加深切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这既是接受信念教育、实践教育、生命教育的鲜活教材,也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宝贵财富。

  青少年正处在拔节孕穗关键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把课堂当“战场”,用抗疫作教材,运用多种形式,创新教学方法,讲好感人故事,在学生的心灵上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一粒粒种子,终将破土萌芽、抽枝长叶,结出丰硕的果实。(冯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