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最新信息

河南省推出“硬核”民生举措 兜牢兜好脱贫攻坚底线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4月13日,2020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省民政部门今年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推出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规范化社区建设等提高民生保障质量的措施,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农村低保标准高于国家扶贫标准

  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介绍,去年全省68.7万农村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兜底保障了57.2万人,占比83.3%。去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0.5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367万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

  今年,各级民政部门将全面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衔接,确保脱贫攻坚期内农村低保标准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今年1月1日起,我省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标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74元、166元提高为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同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把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大力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让数据多“跑路”,困难群众少“跑腿”。探索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更好地兜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老一小”生活保障更有力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各级民政部门将抓住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机遇,科学布局,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养老机构、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今年完成1000个新建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

  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各级民政部门将完成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推动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县,每县至少建成一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积极发挥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作用,夯实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基础。

  省民政厅今年安排3000万元奖补资金,将在全省选择一批智慧养老试点,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提高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同时,全面实施“养老+行业”行动,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

  为困境儿童编织关爱之网。各级民政部门将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家庭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稳妥推进“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一体化孤残儿童区域性养育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孤弃儿童养育水平。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儿童之家”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能力,夯实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基础。

  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

  民生工作“千条线”,抓好社区“一根针”。今年,全省将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让居民生活更便利。

  目前,全省共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15130个,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各级民政部门将加快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为老年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开展邻里互动等社区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记者 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