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战疫故事

疫情防控一线上的父子兵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早上7点刚过,杞县葛岗镇侯来矿村,朱怡冰戴上口罩和疫情防控红袖章,来到执勤处“站岗”,接替值夜班的朱世良。

  此时,尉氏县斗虎营社区疫情监测卡点,从家出来的郑全喜,替换下昨天晚上值夜班的郑俊杰。

  通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赵高山带着赵晨潮,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或卡点值班排查,或采购运送防控物资。

  他们是开封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志愿者中平凡的一员,又是特殊搭档:父子(女)兵。

疫情防控一线上的父子兵

  父亲朱世良是一名退役军人,女儿朱怡冰是一名大三学生。新冠肺炎防控战役打响后,朱家父女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手套、口罩、酒精喷雾,这些都是他们每天的“装备”。白天,朱怡冰除了在村口卡点值班,疫情普查时,还跟着村干部、老党员一起到村民家中量体温、填表格。父亲朱世良白天在村内进行义务消毒,晚上到卡点值晚班,期间还自费为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购买物资。做这些事,他唯一的理由是: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名党员。

  69岁的郑全喜,参加过新疆马兰基地的核试验,1975年从8334部队退役,曾担任过社区的支部书记。他的儿子郑俊杰2000年从73833部队退出现役,现担任社区的支部委员。自大年初二起,父子俩就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父亲年纪大了白天蹲守在卡点,晚上休息;儿子年轻晚上坚守阵地,上午输送居民所需生活物资,下午休息。他们父子携手,和社区干部一起默默坚守疫情监测卡点岗位,守护着斗虎营社区1631户6281位居民的平安。

  1990年入伍的赵高山,服役期间两次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参加过军事大比武,是一名优秀的军人。疫情战役打响,他冲锋在第一线,带领同事防控排查,做到一户不漏。军人的严谨作风,延续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儿子赵晨潮,是郑州大学体育学院2018级的学生。看父亲排查工作辛苦,想分担一些任务:“我体质好,我替你排查去。”但是赵高山断然拒绝了:“这怎么行,我是军人,是党员,是党培养的干部,义不容辞的冲锋在前。”拒绝后又拉起儿子:“要不一起去,这样快些。”从此,上阵父子兵,通许防控一线上,每天活跃着俩人的身影。

  脱得掉的军装,忘不掉的初心使命。几位父亲用行动践行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优良传统,又通过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带出良好家风,为子女传承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石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