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战疫故事 > 先进个人

无名“退役小兵”捐赠 抗击疫情与爱同行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武汉“保卫战”最吃劲的紧要关头,河南省军区和省双拥办组织《二七塔握手黄鹤楼----郑州退役老兵捐赠慰问武汉疫线官兵》活动,在出征仪式上,一位署名“一名河南退役小兵”的牌子参加了出征仪式。据了解,这是郑州一位退役军人匿名捐款100万元,购买了3000多箱武汉前方医院急需的医疗物资,包括隔离服1万2千套,口罩5万个,医用外科手套、新型防护头罩等物资。这些物资连同其他退役军人捐赠的物资,装了满满6大车(车长17米厢式邮政运输车),送往武汉抗疫前线,定向捐赠给中部战区武汉总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武汉泰康同济医院,为疫情防 控贡献力量。这种“靶向定制”式的捐赠,受到3家军队医院高度评价,称河南省军地的这次捐赠不仅是“雪中送炭”,而且是送的带火的炭。中央电视台3次播出 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中部战区公众号、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这笔100万元的捐款人,名字上写着:一名河南退役小兵。出发仪式上,捐赠人始终不肯透露姓名,也不愿在镜头中露面。事后为了找到该人,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动人员找遍省军区、省双拥办负责此次活动物资筹备的所有工作人员,终于辗转找到当时前来交付该批物资的转赠人。

  转赠人透露,捐赠者是郑州人,约40多岁,在陕西武警总队当过兵,当兵期间入了党,转业后选择自主择业经商创业。为了支援武汉疫线官兵,“河南退役小兵”多方联系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因为货源短缺,只能分头在省内外几家购买,一笔笔凑够了该批物资。他对转赠人说,这次100万元的匿名捐赠,只是想尽一名退役老兵的拳拳报国之心,也想以实际行动呼吁和影响带动更多退役军人爱心企业家,在国家需要时慷慨解囊。

  当问到更多“河南退役小兵”的个人情况,转赠人出于对这名“河南退役小兵”的负责表示坚不透露。转赠人也不愿说出自己的姓名,激动地说:“河南退役小兵”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改变的是战斗岗位,改变不了的是冲锋姿态。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那首全国退役军人之歌《永远的兵》的内涵,为全体退役军人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楷模,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