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战疫故事 > 先进个人

燎原的爱:“逆行老兵”王国辉三赴武汉

时间:2020-03-01 来源:人民网

肖飞 摄

人民网郑州3月1日电(张毅力)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县的人,王国辉、爱心人士和河南省沈丘县不断传递和壮大爱的力量。3月1日,“逆行老兵”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支部书记王国辉,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带着全县人民的爱心,携13辆卡车第三次奔赴武汉。

3月1日凌晨6时许,悬挂着“河南沈丘赴湖北武汉蔬菜捐赠队”的13辆大卡车,打破县城的宁静,这些满载爱心农产品的车辆披着晨雾直奔武汉。

武汉人民渐渐认识了“老熟人”王国辉。

这是一名曾在武汉服役17年的老兵。三年前,王国辉返回老家,带领村民发展棚菜种植,近500人因此脱贫。

节前蔬菜价格上涨,然而武汉疫情告急。王国辉决定,一棵菜也不能再卖了。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1998年抗洪我在长江,2008年冰灾我在一线,这次武汉疫情,我理所当然要去,给武汉市民送点蔬菜也是做贡献。”大年三十,王国辉驱车10小时,奔驰500公里,5吨蔬菜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

2月24日,结束了在自家蔬菜大棚里的隔离生活没几天,他带着两辆卡车,再次奔赴武汉,送去火神山英雄“同款“蔬菜30吨。

第二次的爱心奉献从他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沈丘县各界爱心人士得知王国辉大棚里的蔬菜受交通管制等原因无法外卖,纷纷伸出援手即帮助“沈丘好人”解困,500多名贫困户也因此挽回了损失。

3月1日,王国辉第三次奔赴武汉,捐赠的物品是前两次的4倍。

这是承载沈丘县全县人民的爱。在王国辉第二次送菜回来后,沈丘县领导得知武汉新鲜蔬菜的供给仍然存在缺口。沈丘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决定出资在全县范围内采购一批农副产品,由王国辉带队,捐赠给武汉居民和一线环卫工人。

“我们农业农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从本地部分种养殖基地择优采购了一批农副产品,包括小青菜、大葱、莲藕、胡萝卜等110吨新鲜蔬菜和1800件的咸鸭蛋。”沈丘县农业农村局质检站长王云志表示,这批农产品全部经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并由质检站监督各基地开具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确保武汉人民吃上放心、安全的农副产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通过这批物资,将沈丘人民的心意和牵挂传递给武汉人民。”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丘县在做好本地视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连续2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同时,积极做好对武汉的援助工作,除了此次的“爱心农产品”,还曾于2月21日派出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与担当。

“我们这次车队比较大,预计路上行程8个小时。”王国辉表示,车队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武汉,保证已经对接好的9个社区居民和一线环卫工人吃上最新鲜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