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河南焦作马村区:最美退伍女兵退伍不褪色 战“疫”保安宁

时间:2020-04-14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拿起、伸出、收回、放下,马村区马村街道白庄村赵天乙在防疫卡点测量体温的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村民们说:“天乙量体温我们舒坦、高兴,她可是当过三军仪仗队队员啊。”

  疫情蔓延,人人自危,可是赵天乙却毫不退缩,主动请缨加入到战“疫”第一线。赵天乙2014年9月考上大学之后从地方入伍,经过层层选拔,当上了人人都羡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队员,也是三军仪仗队组建以来第一批直接从地方招收的仪仗女队员。

01.jpg

  赵天乙在训练现场。(照片由赵天乙本人提供)

  当兵就当一个过硬的兵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四年两上阅兵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这样的经历让赵天乙珍视一生。

  2015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入伍不到一年的赵天乙成功入选首次组建的男女混编护旗方队,这也是三军仪仗队女兵首次参加大阅兵。

  2019年2月,正在家中探亲的赵天乙接到部队的召回命令。归队后,她成功入选仪仗方队国庆阅兵集训人员名单。训练中,赵天乙动作标准,成为当之无愧的“军姿标兵”,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最后考核,被安排站在排面最中间的核心位置,成为仪仗方队里位置关键的“钉子兵”。

  2019年10月1日10时43分,空中护旗梯队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天安门前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沿着东长安街阔步走来。在这支方队里,身着裙装的51名仪仗队女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身着空军裙装礼宾服的赵天乙走在排面最中间。

  2019年参加完国庆阅兵后,赵天乙退出现役,回到家乡。

  战“疫”就要冲在第一线

  被乡亲们称为“最美退伍军人”的赵天乙,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在防控卡点,她兢兢业业、有条不紊。值班之余,她更是为卡点工作人员准备了爱心食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春节期间,得知这次疫情事态严峻需要布点防控后,赵天乙第一时间向白庄村党总支书记卢国强、村委会主任卢路提出申请,于2月3日在白庄村湖光小区防控点(东门)正式上岗。赵天乙的值班时间为8时到11时30分,而她总会在7时40分就到达岗位。因为人手不足,卡点的每位同志都是一人多用。到岗后,体温测量,信息登记,车辆消毒,她干得有条不紊。抽空,她还要清理周围卫生、整理物资。

02.jpg

  赵天乙(右)在防控卡点给居民测量体温。本报记者 史文生 摄

  令她难忘的是二月初的一天。一场大雪,天气格外冷,赵天乙和其他几个工作人员一边不停地活动,一边说今天下大雪肯定出入的人少,可没过一会儿,就看见一个三轮车停在卡点。原来,这对稍微上了年纪的夫妻要来小区看望自己的老父亲。听到这些,赵天乙真的很感动,当兵五年不在家,她最能体会的就是思念父母的心情。可是,现在是疫情当头,不是讲人情味的时候。赵天乙和他们商量说:“你们别进去了,物品我帮你们送到,我给你们拍一个视频,想说什么,我替你们转达。”随后,赵天乙将物品送到老人家,并打开拍摄的那段视频让老人家看。谁知,老人家看了几秒钟,马上回屋。正在她纳闷的时候,发现老人家戴上了眼镜,拿着手机盯着屏幕仔细地看着,眼眶满是湿润。自此以后,赵天乙隔三岔五总要去老人家里看一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帮帮忙。

  马村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候,小区居民慌了,纷纷来卡点询问情况。面对前来询问的居民,赵天乙沉住气,把宣传手册分发给大家让大家多看、多学习,尽量减少外出,还不断给大家鼓劲儿。她还定时定点去被暂时隔离的居民家里,统计需要购买的物资,及时送货上门。

  面对记者的采访,赵天乙坚定地说:“担当让我们舍小顾大,使命让我们冲锋在前,责任让我们挺身而出,初心让我们迎难而上,誓言让我们不胜不还。从我入党的那一刻起,我就作好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