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 > 战疫故事 > 先进个人

“五个带头”筑防线 扛使命敢担当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光抗击疫线纪实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现任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的徐光同志是“头雁回归”代表人物,退休后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回到故乡鹤壁淇县,带领乡亲脱贫,致力家乡建设。在此次抗击疫情狙击战中,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真实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品质,展现了退役军人忠于祖国于人民的职责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坚持“五个带头”,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扬“七老团队”团结协作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道道防线。

一、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徐光书记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为人民的宗旨,将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成立了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签订了党员承诺书,立下了军令状,牺牲春节假日,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准备、预防控制、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带头全面深入排查。徐光书记不顾60多岁的年纪和心脏里的4个支架,带领村两委干部和19名都是70多岁老人的七老团队成员不分昼夜奔波在崎岖山路上,逐门逐户对村内2020年元月份其它省市至淇县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登记,确保排查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实行动态管理,为疫情防控底子清提供基础性数据。

三、带头做好宣传发动。为切实提升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的认识,徐光书记连日来都亲自到村委大院通过村广播向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村民减少出行,避免参加集会、聚会,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能力。同时,划分三个片区,实行村干部包户,明确责任,为村民宣传讲解消毒、防疫知识,积极稳定村民情绪,为战胜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对外地省市返乡未满14天的居民上门发放告知书,提醒当事人在家自行隔离观察,每天两次电话核实身体状况,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措施,同时对所在户街门张贴告知书、劝阻他人上门。截止目前该村未发现人员发热、干咳、乏力等情况。


“五个带头”筑防线 扛使命敢担当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光抗击疫线纪实

五、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徐光书记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在肆虐疫情面前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主动承担带头落实上级部门分配的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就是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同志在疫情面前的真实写照,徐光书记以自己的带头担当作为,真正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党的宗旨,践行着新时代“大石岩精神”,充分展现了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朴素而又伟大的情怀!

2月9日上午,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来到灵山街道办事处各卡点,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了水果、鲜奶、饼干等价值4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徐光书记心系疫情防控一线,拿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生活费用,东奔西走,跑了多个超市才买齐这些物品。

   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的战争,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疫情发生以来,灵山街道办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在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牺牲节假日,不畏严寒,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切实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徐光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接到爱心物资的卡点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徐书记给了我们很大依靠、给了我们榜样力量的支撑,面对疫情,我们有信心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